蘇東坡教您如何"覺"斷是非?

展開訊息
  • 善解
    (1)有一天,蘇東坡問起:「禪師,你看看我坐在這裏的樣子像什麼?」
      (1)有一天,蘇東坡問起:「禪師,你看看我坐在這裏的樣子像什麼?」

      「非常莊嚴,好像一尊佛。」佛印禪師說。蘇東坡聽了非常高興。

      一會兒,佛印禪師也以同樣的問題問蘇東坡:「大學士,那你看我坐在這裏

      像什麼?」

      佛印禪師有些福態,蘇東坡想要戲弄他,立刻回答:「你像一堆糞。」

      佛印禪師聽了非但不生氣,反而笑了笑。

      蘇東坡大樂,認為佛印禪師沒什麼了不起,逢人便提起這件事,說:「佛印

      不如我。」

      蘇東坡有一個妹妹,活潑伶俐、充滿智慧,她聽說這件事後,便對蘇東坡

      說:「哥哥!其實你不如佛印禪師。」

      蘇東坡很吃驚:「這怎麼可能?」

      蘇小妹不慌不忙地說:「哥哥,你要明白★佛印禪師因為心中有佛,看任何

      事物都是佛,所以他看你就像一尊佛;而你看他像糞,是因為……」

      慢的小白)、也不看他學佛有多久(因為修行看累世,年齡毫無意義

      多久(因聞道無先後,達者為師)、even事相儀軌上持咒破了n萬遍(因為他可能

      是「梁武帝心態」(註),在「煮沙成飯」(用對的方法,做錯的事=上釦接下釦=

      引喻失義、牛頭對馬嘴、張飛打岳飛))

      ★焦點在看事情的『順序』!

      正方=先看自己再看別人(註2),反求諸己,凡事捫心自問。

      謬方=先看別人再看自己,先要求別人再要求自己。(如此將"倒置"看到的缺

      點其實是自心盲點(預設立場)的投射,且無覺(因業障=久而不聞其臭,例如:

      傲慢、任性的人絕對不會認為自己是增上慢))

      [註]:把福德當功德,徒在六識塵境打轉(○○做越多,功德就越大→囿於大

      小、垢淨、增減....相對識境概念,悖於不生不滅、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絕

      對勝義境by「以智馭識、以幻修幻、捨權歸實(含)、能所雙泯、離識成佛

      (含)」了義法)=以權為實,修法不修心=依識不依智=煮沙成飯、緣木求魚=顛

      [註2]:基本佛教常識:萬法唯識現,一切唯心造--「看到什麼不重要,重要

      是看事情的立場」,『佛心看人,人人都是佛』(自性若迷,佛即眾生★自性若

      悟,眾生即佛)(我見眾生皆是佛,獨我一人是凡夫)

      (2)蘇東坡一次出定後,喜孜孜地寫了一首詩:「稽首天中天,毫光照大千,八

      風吹不動,端坐紫金蓮。」立刻差書童過江,送給佛印禪師,讓他評一評自己

      的禪定功夫如何?

      佛印禪師看過後,莞然一笑,順手拈來一枝紅筆,即在蘇東坡的詩上寫了兩

      個斗大的字:「放屁」再交給書童帶回。

      蘇東坡本料想佛印會給他諸多的讚美,怎之一看回信中竟是斗大的兩個紅字

      「放屁」,不由得火冒三丈,破口大罵:「佛印實在欺人太甚,不讚美也就罷

      了,何必罵人呢?我非立刻過江與他理論不可!」

      誰知佛印禪師早已大門深鎖,出遊去了,只在門板上貼了一付對聯,上面寫

      著:「八風吹不動,一屁打過江。」
      ---------
      [心得]:若人是「先看別人再看自己」("倒置"看到的缺點其實是自心盲點(預

      設立場)的投射),縱使對方自稱學佛多久,多會佛言佛語、頭頭是道,甚至能

      寫出「稽首天中天...」的絕妙好辭,也不過是個『增上慢』罷了~~(maybe學佛

      的動機是「狐假虎威」,其頂多的價值:「聾人奏樂」)

      先看別人再看自己的「類佛教徒」(似是而非),可能很會佛言佛語、講得頭

      頭是道,然特徵多半是:會用不當穿著、臉帶便當、滿臉鬍渣、衣衫襤褸、蓬

      頭垢面、古怪音調、白粉撲得像聶小倩、舉止如上流美....等怪裡怪氣得罪了

      您卻還了無自「覺」(因久而不聞其臭的業障蒙蔽了他)

      而其言行主要特徵是:『把檢討自己的話,先用來檢討別人』。舉例:有個

      老婆婆開車在高速公路上,打電話給她的老伴振振有詞地抱怨說:「現在人實

      在是太『不守法』(檢討自己的話)了,每個人不僅喜歡亂按喇叭,而且還全都

      『逆向行駛』(檢討自己的話)!」

      是故,倘若一個人沒有真用「覺悟的方法」(佛法)攬鏡自照的返聞習慣,則

      往往會在被業障久而不聞其臭中,用「好意」得罪了他人,壞了人際關係。何

      以故?「先看別人,再看自己」之故,此舉將"倒置"「所看到的缺點,不過是

      自心盲點的投射」罷了!(是故學佛成果與否,「人際關係」是指標之一)
    • ��閫�
      ... 聖嚴法師:在我指導修行時,「認清自己」的層次分為自我肯定、自我成長 和自我消融。三個層次。
        :奕睆《自省》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11798

        聖嚴法師:在我指導修行時,「認清自己」的層次分為自我肯定、自我成長

        和自我消融。三個層次。

        ★自我肯定是『先肯定自己缺點』!(→強烈同意!因為最難搞的就是「過分

        愛面子(把自大當自信)、且其所見缺點其實=其內心盲點的投射、又不肯誠實面

        對自己,接受中肯建言」的人!(梵云:「得瓜」,別名「壁蝎」,意為:「業

        障(註)深重,又不知懺悔者」,俗稱「瞎、白目」)尤其當他又是你長官or長

        輩、老同學、指導教授....的時候.....

        關於my前主管,maybe他因為自卑or不願誠實面對過去內心的某個「不願面對

        的記憶塵箱」(註2)→"倒置"他把自大當自信,所以造成他特愛面子。表面跟你

        說「聞過則喜」(還很愛下指導棋,其實團員心底話都是:「阿諾...妳根本

        沒對到焦點耶...指導徒具形式。沒『先知先覺』的『畏因(無形)不畏果(有
        ^^^^^^^^^^^^^^^^^^^^^^^^^^^^^^^^^^^^^^^^^^^^^^^^^^^^^^^^^^^^^^^^^^^
        形)』領導力,作表面給上司看而已...Titanic撞冰山,後知後覺就為時已晚..
        ^^^^^^^^^^^
        大家一起"殉職"....」(扣錯「第一顆釦子」概念:

        →以上當過兵的人都知道,這情形在軍隊尤然!因為軍隊盲目崇尚命令,流行

        「定罪、強迫推銷」的語言模式,不重「平等雙向溝通」的公平公義→"倒

        置"變質成「帝王文化」=馬屁文化。所以當兵時,最怕的就是一種人,「八面

        玲瓏、兩舌、長袖善舞」很~~會說話(推銷),but他只會把事情選擇對自己有利

        的方式說^o^...so很容易在傳話間造成更大的猜忌...可怕的是:他「看起來像

        好人」(so凡事看動機、目的,不著相),而且會讓你覺得他"應該是"stand by

        me,卻沒料到他是雙面人(兩邊謀私利),對團隊的互信破壞最大.....

        當然啦~你會對長官說實話嗎?除非你不想活了^o^But撞冰山是眼前快到的事
        ..^^^^^^^^^^^^^^^^^^^^^^^^^^^^^^^^^^^^^^^^^^^^
        實,但「得瓜」(註3)擅長的就是:「總有一套『盲目樂觀』的似是而非解讀」

        然後漸漸地,主管的上司都發現:績效沒出來耶~~原來他沒領導能力....『只

        剩一張嘴』.......

        可是哩~~精英已經跳槽的跳、組員走的走....因為台灣職場習慣「遇缺不

        說」尤其是對主管(以免下個公司來電照會時,被他說了"壞話"(註4)),

        "大家好"咩~~(粉飾太平)。最後的結局是:公司對他領導的組遇缺不補,轉個

        彎fire her。

        但精英已經跳槽,公司也浪費了錢....損失最大的還是公司,只因為公司

        「識人不清,選錯了主管」=變相fire精英,贊助了同行競爭者....(★如果上

        述不是職場,而是婚姻的話,虧最大是女人!因為「青春是女人最寶貴的資

        產」★女人最該怕的是『只剩一張嘴的男人』(八面玲瓏、兩舌、長袖善舞,太

        ~~會說話(推銷),但都只挑對自己有利的講^o^.....★「圓場」(哄、安撫、聽

        自己愛聽的話)和『圓謊』相似!))

        [註]: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6dow.htm#yajan

        [註2]:地獄的由來就是:「分別愛惡取捨」(偏袒己私)從一個小盲點開始→

        壓抑出「另個陌生的自己」,被他操控,因ur自大"默許"了他→他令妳用「主

        觀習氣」取代「超然覺性」去造業,且無覺!

        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6dow.htm#hell

        [註3]:增上慢就是:總有一套『似是而非的引喻失義』,來將一切的中肯、富

        同理心的建言,以邪慢轉成「自是他非」,最後你的善解同理心or初學的無知

        盲點,反而被利用來鞏固his「自我為中心」(把「剛愎自用」(=眾叛親離)當作

        「擇善固執」=顛倒,Why so stupid?乏「赤心」(善解同理心)之故),最明顯

        的例子是:政客。詳:

        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faman.htm#fable

        [註4]:所以當有人對您說某人多糟糕時,您得求證:「證據?中肯否?他說自

        己被虧待、別人對他多麼不好,可能是他『顛倒』過來講,是他待人不好先^o^

        ★中肯就是:不把檢討自己的話,先拿來檢討他人

        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sovnoagu.htm#cogency

        反之★顛倒就是『把檢討自己的話,先拿來檢討他人』(如上面連結的寓言))

        因凡夫位的人對自己大多採取隱瞞、掩蓋或不願檢討和承認的態度。(覆藏)

        人要是這樣,很容易演變成一臉的灰塵和油垢,但不願自我反省和檢查。他

        也許曾照過鏡子,但看到又髒又醜的自己,就沒有勇氣再面對鏡子。這種人往

        往不清楚、不瞭解自己的長相,拒絕看清自己缺點,甚至自我膨脹。就像火雞

        遇到外敵時頸部和身上的毛就膨脹豎直,藉以誇大實力,希望讓對手以為牠體

        型變大了,但大家都清楚,那是假相!(金剛經:「離一切諸相(表相),則名諸

        佛(覺者)」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illusion.htm )

        要真正認識自己,必須常常反省(by http://98.to/donp ),而且最好在心裡

        穩定、生活正常時進行。如果情緒不穩定,生活生狀態很混亂,反省也沒有

        用,因為看到的可能只是我比人家大、比人家好、比人家強,很阿Q的自我膨

        脹,這樣無法認清自己。

        (成長公式:「發露(不覆藏,不偏袒己私(註2,地獄的由來)、維護尊嚴,捨棄

        我執、不『強作己解』)→懺悔→不貳過」。在人尚未有此懺悔"療程"以前,無

        論任何中肯建言、even最強效的無上甘露,倒進his擺著貪、嗔、癡三毒的碗

        (預設立場)★甘露也會化作毒質.......=似是而非的佛言佛語=增上慢(如上[註

        3])。So we才提倡每天如此"告解":「常向您傾訴、秉告坦白自己..先誠實面

        對赤心」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bless.htm#give )

        一個常受情緒影響的人,是無法清楚面對自己的★學習禪法的人,首先要知

        慚愧、知懺悔。一般人不可能都沒有錯誤,所以要常常自我檢討。知慚愧就是

        要檢討自己,知懺悔就是承認自己的錯誤,從檢討自己、承認錯誤中重新出

        發。知過能改,就能隨時隨地面對自己。(by http://98.to/donp )

        只要對周遭環境細心些,自己的優缺點可以從親友、群眾的反應中得知。面

        對別人的指責,要謙虛、廣納眾議★如果覺得自己很聰明、優秀,表現高人一

        等,這種傲慢的人是看不清自己的

        ★謙虛的人才能認識自己,也才能聽到許多人給的忠言。也許有人會說:「別

        人提出的建議,並不一定全都是對的。」無論對或錯,一樣要用心去聽,並感

        謝提出意見的人。

        「認清自己」,首先要瞭解自己的缺點,其次要改正自己缺點,接著是不斷

        謙虛學習。

        當我們一步步改正自己,智慧也會隨之增長;此時要更謙虛。有些大人物做

        決策時會請教很多人,一旦得到共同結論,就照著做。有智慧的領導者,不會

        說這是自己成就,而是心存感恩,感謝大家的努力;執行時不幸發生錯誤,別

        人也會諒解。

        自己缺點,自己應該要弄清楚。可從做事、做人、與人互動中去發現,唯有

        勇於面對自己,才能「認清自己」。

        [資料來源]:http://www.ddm.org.tw/ddm/master/index.aspx?cateid=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