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著於「不執著」就=無我(高尚沒煩惱)?(常見似是 而非)要,就學整套的

展開訊息
  • 友善的狗
    月溪法師(@圓覺經註疏):「試靜坐室中,眼不見、耳不聞、六根皆置不用,此時自以為『無我』矣,殊不知仍有支持這樣

          月溪法師(@圓覺經註疏):「試靜坐室中,眼不見、耳不聞、六根皆置不用,此時自以為『無我』矣,殊不知仍有支持這樣做的『一念我』在也(謬在「以權為實」instead of 捨權歸實)......把思想完全停止,一念不起,自以為清淨矣,但此時之境界果何如耶?豈非空空洞洞、渺渺冥冥、彷彷彿彿(似是而非)乎?倘認為此空洞彷彿之境為貴,則有智識之上等動物,反不若渾渾噩噩之下等動物矣?況此種境界,並不能支持若干時候,普通人不過五~十分鐘,思想復起,算你最本事,亦不過和印度婆羅門教徒一樣,支持一星期,甚至一月之久,但總有一天醒過來,有何用處?小乘所謂入定,便是這種境界。
          傳說現時某大和尚一入定便是半月一月,以此受人崇拜,若照此理觀之,豈非欲與婆羅門外道爭一日之長短耶?.....故曰,空無出入,禪非坐臥(行亦禪、坐亦禪、語默動靜體安然)(六祖:「道由心悟,豈在坐佛?」)(圓覺四病--作、止、任、滅........此四者,互為病,互為藥,皆不可執!)」
      [相關文章]:白努力定律當以正見(8正道之首)精神正解「苦、空、無常」

      (資料來源:圓覺心法指歸)
          問:為何祖師云:「煩惱即菩提,煩惱愈大,所結菩提之果愈大」?
          師:一切煩惱皆體性所顯。煩惱來時,直觀煩惱之體性本空,身心安住本體,可化煩惱為菩提乃至煩惱未來之前,即恆住體性,無我人,無能所,則可除一切苦厄、障礙,化五毒為五智,轉煩惱為菩提。是以煩惱愈多,歷練驗心之機會愈多。
          若在山中修持之行者,往往在深山定得住,入世卻被塵牽。再者,在山中入定而不度眾生,僅證「解脫德」,「般若德」及「法身德」不能具足。諾那祖師之開示,乃指在世間種種煩惱中,仍能不捨眾生,菩提心不退失,猶如火中生蓮,在甚深煩惱中,愈能持住自心,則定慧愈深。故祖師云:「煩惱愈大,所結菩提之果愈大。」

          金剛經:「信(verb,動詞)心清淨,即生實相。」(故曰:「佛慢一起,所有的無明就下跪頂禮」。佛慢:自信「佛在本心,眾生自渡」的涵義);反義:「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六祖:「菩提自性,本來清淨,但用此心,直了成佛。」=圓覺經:「無上法王,有大陀羅尼門,名為圓覺,流出一切清淨真如、菩提涅槃及波羅密,教授菩薩,一切如來本起因地,皆依圓照清淨覺相,永斷無明,方成佛道
         「
      自性若迷,佛即眾生;自性若悟,眾生即佛

      要,就當學整套的,離苦得樂4層次

      [圓覺經2,普賢菩薩章]:
      一切菩薩及末世眾生,應當遠離一切幻化虛妄境界(1-8識所投射出的虛擬實境,佛教追求的是「離識成佛(含)by能所雙泯」),由堅執持遠離心故,心如幻者,亦復遠離(從妄認六塵緣影為自心的「我執」中解脫,不認6賊做子。目的:斷六根,達解脫德。小乘)遠離為幻,亦復遠離(執著於「不執著」的「法執」中解脫。目的:破一念無明,達法身德。二乘)離遠為幻,亦復遠離(破無始無明,解脫「空執」。目的:以「轉識成智」的手段to化火焰成紅蓮,轉觸目逢緣→妙用,達般若德。大乘)得無所離(),即除諸幻.............知幻即離,不作方便,離幻即覺,亦無漸次。(以上摘自「月溪法師」的註解)
      [圓覺經6,清淨慧菩薩章]:
      (1)
      善男子,一切眾生從無始來,由妄想我及愛我者,曾不自知念念生滅(業障=久而不聞其臭),故起憎愛,耽著五欲(財色名食睡)。若遇善友,教令開悟「淨圓覺性」,發明起滅(發現明白了自己念頭的起起滅滅),即知此生性自勞慮(就知道這一輩子都是自尋煩惱)。若復有人勞慮永斷,得「法界淨」(斷六根得法界淨,小乘境界)即彼淨解,為自障礙,故於圓覺而不自在(到了清淨法界,但理解不透徹:以為清淨是道,不清淨非道,落相對二邊見,悖於無二中道,這種虛妄分別就是自我障礙),此名「凡夫隨順覺性」。
      (2)善男子,一切菩薩見解為礙(由於自己的見解,使自己受到障礙),雖斷解礙,猶住見覺,覺礙為礙而不自在(「以為自己覺悟了」的這個想法,就成了障礙,而不自在),此名「菩薩未入地者隨順覺性」。
      (3)善男子,有照有覺,俱名障礙,是故菩薩常覺不住(應無所住,而生其心),照與照者,同時寂滅。譬如:「有人自斷其首,首巳斷故,無能斷者(佛教追求的是:以「能所雙泯」to離識成佛)則以礙心自滅諸礙(以幻修幻,藉假修真),礙已斷滅,無滅礙者。」修多羅(sutra,經典)教如「標月指」,若復見月,了知所標畢竟非月(微積分概念:令圓週率=究竟真理;3.14......等形相=「近似值」,是個無窮小數。 3.14......可以指出真理之月的所在,但卻永遠不代表真理本身,只是方便權設的標月指而已。故稱「真理=空性),一切如來種種言說,開示菩薩,亦復如是,此名菩薩「已入地者隨順覺性」。
      (4)善男子,一切障礙,即究竟覺(示範^o^);得念失念,無非解脫;成法破法(精進、懈怠;守戒、破戒....),皆名涅槃;智慧愚癡,通為般若;菩薩、外道所成就法,同是菩提;無明、真如,無異境界;諸戒、定、慧及淫、怒、癡,俱是梵行(因「邪人說正法,法亦邪;正人說邪法,邪亦正」。破權戒知障的高手:金山和尚,打人、罵人、吐痰就是幫人治病,每個人排隊輪流給他打(武林當中最有名的:「還我漂漂拳」^o^),還會佈施自己的褲子給人,自己卻當蹓鳥俠)眾生、國土,是一法性;地獄、天宮,皆為淨土(若人欲了知,三世一切佛,應觀法界性,一切唯心造)有性(有求解脫的出離性)、無性(闡提,極惡之人),齊成佛道;一切煩惱,畢竟解脫!法界海慧,照了諸相,猶如虛空(我們本來的智慧潛能,就如同大海一樣,充滿整個虛空、法界,對於外界和內心的一切現象,都能清清楚楚地知覺明了)此名「如來隨順覺性」。

      ∞∞∞∞∞∞∞∞∞∞∞∞∞∞∞∞∞∞∞∞∞∞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恢復本具的慈悲與智慧
      有智慧,就會創造魚竿;
      有了魚竿,沒有智慧,哪裡釣魚?
      讓大腦進入
      α波的最佳辦法98.to/kalychee(最無上的潛能開發術:楞嚴咒。非營利聲明!)
      卡荔枝:lenyan.idv.tw(楞嚴免費智慧財產創投基金,加入即可收到免費消災開慧功德迴向,盟主主修「佛法應用」,可除眾惑,全球線上佛法觀念同步更新)
      寄個無標題的信至下,即可串聯持楞嚴咒王的消災開慧功德迴向力lenyanTW-subscribe@yahoogroups.com.hk
      卡荔枝聯盟有效嗎?:98.to/testimony
      新手導引:98.to/guide
      離苦得樂精髓:98.to/marrow
      將我列印下來供在堂上:98.to/readme1

      很想睡覺,書卻讀不完怎麼辦?
      98.to/slep
      ★如何讓快樂加乘?:98.to/lenyancd
      楞嚴咒CD下載:98.to/dwncd

      您掌握著他的希望98.to/lifehope
      台灣認養地圖:www.meetpets.idv.tw
      致富之道98.to/talisman
      六字大明咒習字帖:98.to/6bd
      網址不通怎麼辦?98.to/lycheenote第13點
      MSN︰dannes0325@...

                                                               Dannes@...

    • 善解
      執著於「不執著」就=無我(高尚沒煩惱)? →常見的「似是而非」 要,就學整套的!
        執著於「不執著」就=無我(高尚沒煩惱)?

        →常見的「似是而非」

        要,就學整套的!

        Or將墮白努力定律............

      • 善解
        (出自《佛說黑氏梵志經》) 從前印度有一位修得五種神通的梵志,人人都稱他為「五通梵志」。(天眼
          (出自《佛說黑氏梵志經》)

          從前印度有一位修得五種神通的梵志,人人都稱他為「五通梵志」。(天眼

          通、天耳通、他心通、宿命通、神足通,少漏盡通(般若空慧))他很善於說法

          (註2),常常感動天女來散花,天龍八部來護法,連閻羅王也來聽法。

          有一天閻羅王聽法後,卻在一旁哭泣,梵志就過去安慰他,並且問他為什麼

          在哭?

          閻羅王說:「法師,您雖善說法要,但是尚未得到漏盡通(佛教與外道唯一的

          不同點,餘五神通都有),生死還未了,幾天之後,就會和我一樣墮到地獄道

          來。」

          梵志聽了大驚,請求閻羅王告訴他如何才能解脫,閻羅王說:「我也沒辦

          法,但是您可以去請教釋迦牟尼佛,他可以救您。」

          於是梵志拿了兩瓶花來供佛,佛陀看見他一進來,便說:「放下!」

          於是他放下右手拿的花,佛陀又說:「放下!」

          他又放下左手的花,佛陀再次說:「梵志,放下!」

          梵志很納悶不解地說:「我已兩手空空了,為什麼您還叫我放下呢?」

          佛陀說:「我並不是要你放下手中的花,而是要你將六根、六塵、六識,全

          放下(含!)」(電影說明: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matrix.htm )

          五通梵志終於善解(註)了佛陀的話,立刻通身放下(★含!「放下」(不執著)

          的"本身"最後也得放下to『捨權歸實』http://98.to/lrwhat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srhnothing.htm 整套的佛法包含捨棄

          執著&「不執著」,無二中道才=佛教。詳:

          果位,解脫自在。

          (註:善解人意就慈悲,善解佛意就智慧★學佛,不過是為了「恢復善解的能

          力」→出自禪宗用語:「心心相印」,真道不假語言,在『心照不宣』中,言

          語道斷故~So★真理在「善解」(神會,會心一笑)之中^_____^

          [典故]:有天,大梵天帶了金婆羅花獻給佛,並捨身成座,請佛坐在上面,為

          眾說法。只見佛坐了下來,手上拿著一朵花,什麼話也不說。佛陀的這一舉

          動,使眾弟子們頓時緊張起來,大家都不知道該如何是好?這時大迦葉卻對著

          花,會心微笑。於是佛高興地說:「吾有正法眼藏,涅槃妙心,實相無相,微

          妙法門,不立文字,教外別傳。總持任持,凡夫成佛第一義諦,付囑摩訶迦

          葉。』→出自《大梵天王問佛決疑經》)
          ----------
          [註2]: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faman.htm 吾等與佛友互動時,

          莫看他「多會佛言佛語」(看比量http://98.to/writer 與現量)(★增上慢也很

          會佛言佛語),或者「事相儀軌上持咒湊滿了n億遍」(華藏祖師:「莫修法不修

          心」),當先看他「有無對到焦點」?會不會「要柳丁,給橘子」?你談葡萄

          柚,他卻聊葡萄?(把2/3當成3/3=法慢)當先注意:彼此會不會在「順理成章」

          的佛言佛語中,就將焦點給模糊了過去?彼方會不會有令人不想說出真心話的

          感覺?且同時間,您的赤心、以和為貴的善良與相對初學的未知或無知會不會

          過度為了顧其自尊而圓了場?(圓場與「圓謊」相似)
        • 善解
          ... 學佛是為了捨棄「不執著」與執著的相對「識」界(俗義諦)till不生不滅、
            >※ 引述<amy1252525(amy1252525)>之銘言:
            >請問在我們人來看,污穢和乾淨是對比,不可能拿臭水溝得水當白開水喝
            >逛妓女戶的染污行為不可能被認為純淨的道德,
            >性如果不是染污,為何近代文明規定一夫一妻制?而重視忠實,婚後不得浮濫>如開放的美國人也是這樣
            >染污和純淨如何是不二?菩薩的看法會是怎樣呢?

            學佛是為了捨棄「不執著」與執著的相對「識」界(俗義諦)till不生不滅、

            不垢不淨、不增不減...的無二勝義境界。人只要落於「有or無、淨穢、得

            失...相對邊見」就永遠會被所執著or不執著的外境所奴役!所以佛教追求之一

            的是「無二、不落相對邊見」。故您看:佛光山大門上面題的是什麼字?『不

            二門』。舉例: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ingu.htm#no2 以上是

            「無二」的究竟定義。

            常見的「不執著」只是前半套的佛法,乃權,歸實之方便也~何以故?

            ★因為人是用一個「我」去驅動自己去「不執著」=還是有「我」。執著於「不

            執著」的半套佛法將令「我執」越大!

            怎麼辦?用「無二」去應對to「應無所住,而生其心」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bkself.htm#swim

            可見佛教追求的是:無二、無我by「能所雙泯、離識成佛」。無二是勝義諦

            中的名詞,箇中含有「中觀」的微妙法義在,是修到很~後面才能體會的微妙感

            覺^^基本條件:最起碼得懂得何謂「依智不依識」。詳解如: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matrix.htm#4 第4點:「如來隨順覺

            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