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藝術?奢侈?)江蘇無錫的梵宮&� 旍吤糽w律&經變藝術經典

展開訊息
  • 善解
    (1)江蘇無錫的梵宮 http://blog.163.com/dxp_2007/blog/static/3003309200811290153779/
      (1)江蘇無錫的梵宮

      http://blog.163.com/dxp_2007/blog/static/3003309200811290153779/

      [感想]:聖嚴法師:在法鼓山建築成形以後,經常有人問我:「法鼓山建築

      自成風格,師父您是如何掌握的?」我是把握一個原則:線條要單純不複雜,

      顏色要單純不複雜,空間要大氣度且實用,就是「本來面目」★凡是彆彆扭

      扭、古古怪怪,弄一些小花樣的,寧可拆掉重做.......

      得道者往往平凡到有如「折凳」,君不見,就算貴如「火雲邪神」也只是穿個

      「夾腳拖鞋」嗎?^o^→解釋:七種武器之首本是「木棍」,取其「質樸、易

      得、給會活用的人就有大威力」之意。而周星馳把它改成「折凳」,確實「深

      得精髓」呀~^o^又,李安如何塑造「大俠」李慕白?像妙杯杯戴個金光閃閃的

      土皇帽又偷開外交使節的黑頭車?or像盧杯杯穿個會反光刺眼的袈裟、彩虹

      裝?或如要人叫他CEO的現少林寺方丈穿個繡滿花~~俏圖樣的紅色「福田衣」?

      No.....大俠李慕白穿個樸實灰色的長袍馬褂,牽匹馬就出場了...

      [感想3]:若您有2000萬渡世基金,會怎麼用?

      白京生定律:英國學者白京生教授經常在英國的「經濟學人」週刊及美國的

      「哈潑雜誌」發表諷剌性的文章,以詼諧的筆調探討現代行政組織的許多問

      題。1957年他將這些文章輯印成書,稱為:「白京生定律及關於行政的其他研

      究」。此本書的主要論點之一:機關內部的行政效率日趨低落,但外面的建築

      及辦公設備卻日趨壯麗豪華。故★凡是大興土木或建築華麗的辦公廳處之機

      關,便可推測機關正在日趨腐敗之中。

      [★★佛教被資本主義腐蝕,人文精神(註)式微,怎麼辦?]:

      http://lenyan.mpsdn.com/readme/unique.htm#3k

      (註: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miserables.htm )

      (2)「經變」,將佛經變成圖畫、工藝美術。依「五明」(註)精神,按佛所說法

      來造像,不擅為。例:要造佛像得按「造像度量經」來做。

      是故★經變內含「四依法之首--依法不依人」http://98.to/writer 的精

      神,如此「工巧明化」佛教,才能在美感之中,內含樸實的感動與「百年經典

      如敦煌」的"得體"中道感,方能有別於『窮奢極慾』、免於「暴發戶」的感覺

      (Ex:台灣迪士尼,南T金錢豹)

      舉例:經變藝術經典

      易近人的美術、建築、雕塑...來高效率「無聲說法」,乃將生硬的經典變成圖

      案的翹楚!!且其雕塑、圖畫...頗有品味,除了得體外,更不落奢華、LKK

      「麻瓜」感,風格絕不俗套喔!磁場很強,可以有效趨走陰霾、感染好心情!

      本山在台南左鎮。

      [怎麼應用?]:可買「字典」

      圖索驥★透過工藝美術來認識佛教。

      我們往往能從一張唐卡中,了解覺悟者(佛)所欲傳達的完整世界宇宙觀、覺

      有情(菩薩)行事業時的必備要素與運作原理.......等,繼而更新自己對人事

      物、世界宇宙的認知,補足觀點,最後於全盤宏觀(圓覺,100分的定義)中,

      「觀點對治盲點」→比對出自己的不足處,最後找到正確的定位^_____^

      [註]:五明:(1)因明(邏輯辯正for理據兼備的中肯言論、debug似是而非)、

      (2)內明(佛教應用,轉觸目逢緣成妙用)(3)聲明(用人人皆懂的話,詮釋人人不

      懂的事)(4)工巧明(美術、工藝........)(5)醫方明
    • 善解
      ... 一丈四方之室。又作方丈室、丈室。即禪寺中住持之居室或客殿,亦稱函 丈、正堂、堂頭。
        :上集: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11235

        一丈四方之室。又作方丈室、丈室。即禪寺中住持之居室或客殿,亦稱函

        丈、正堂、堂頭。

        印度之僧房多以方一丈為制,維摩禪室亦依此制,遂有方一丈之說;轉而指

        住持之居室。今轉申為禪林住持,或對師父之尊稱。俗稱「方丈」或「方丈和

        尚」。〔維摩經文疏卷二十二、法苑珠林卷二十九、大唐西域求高僧傳卷上慧

        輪傳〕p1432

        [資料來源]:佛光大辭典http://www.fgs.org.tw/fgs_book/fgs_drser.aspx
        --------
        聖嚴法師:比如說方丈寮,原來設計師是希望裝潢成宮殿一樣、像大飯店的總

        統套房,我說絕對不行!他說:「這代表方丈的地位崇高嘛!」我說;「如果

        方丈住這麼豪華的房子,那這個寺院沒有希望了!」他又說:「您老人家長年

        建設法鼓山,也該享福了!」我說:「阿彌陀佛!我是為了度化眾生,怎麼是

        要享受呢?更何況錢是信眾布施的,不是我的。」

        我堅持方丈的房間「陽春」就好,方丈寮的地板要跟外面的走廊一致,天花

        板跟所有住眾的房間相同。我也睡木板?,就是我的房間大一些。其實,方丈寮

        不是專屬我一個人的,下一任方丈也住這裡。如果方丈的房間特別豪華,那就

        不是法鼓山的風格了。

        堅持原則真是太重要了,因為誘惑很多,動聽的話也很多。法鼓山建築以

        「本來面目」為原則,這不是只有方丈寮如此,大殿和男、女寮副殿,也都是

        一樣的簡單、樸實。可是,「本來面目」是很難掌握的。詳全文:

        http://www.ddm.org.tw/ddm/intro/index.aspx?cateid=924&contentid=11286&page=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