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漫畫)盲人提燈籠→常見於初學(矇上眼睛的馬)

展開訊息
  • 善解
    [心得]:吾等在學佛前,普遍都已被填鴨八股教育「動過了手腳」,至少12年,您忘了嗎?

      [心得]:吾等在學佛前,普遍都已被填鴨八股教育「動過了手腳」,至少12年,您忘了嗎
      普遍只會多選、是非.....人云亦云盲目繼承別人的觀念(=矇上眼睛的馬=道聽塗說)
      尚欠「思考、內化、內求真實感動→提煉成現量」的解行相應
      to 申論、to「辨」別「經」道真偽......
      所以常見的是:「雖然並未毀犯戒律或者破壞僧伽法則,但卻喪失了正確的見解」=似是而非。

      有信無解,增長無明;有解無信,增長邪見」(涅槃經)

      圓覺-比量-現量=光聖言量()
      若只有「聖言量」(佛言佛語),卻沒有「比量」
      (邏輯辯證、多角討論 to進退有據:(1)在「平等」、「雙向」的溝通條件上暢所欲言、說實話
      (2)做此論斷的根據?(3)法源依據?
      (4)憑何證明自己如此解讀正確、非為曲解
      ?)
      與「現量」來證明自己解讀正確的話
      會變成「引喻失義」......

      [註]:成就(圓覺)=聖言量+比量+現量,學佛不是只有追求「聖言量」而已。
              云何「聖言量」?就是經載佛之聖言。
              云何「比量」?(1)將心比心、自他換後「以藉指(比喻)標月(真理)」的技巧,(2)用因明邏輯去辨證推論,輾轉認證真相,比如:雖然沒看到車子,但聽到車子的聲音,就可依此表相、線索,輾轉推論窗外有車子經過的真相。而佛教很大的成分就是「因明」——正信因果、覺察因果,不落宿命謬論(現在+過去才=未來)。後更因之發展出了「辯經」這門藝術!所以者何?八正道中,「正見」為首,繼之為:「正思維」。
              云何「現量」?「現」字的定義:即感覺,尚未加入概念活動,毫無分別思惟、籌度推求等作用,僅以直覺去量知色等外境諸法之自相。分為「真現量」、「似現量」兩種:「真現量」係指未受幻相、錯覺等所影響,且尚未加入概念分別作用之直接經驗;「似現量」則指由於幻相、錯覺所致,或已加入概念分別作用之認識。比如:觸電的我無法用任何文字語言、任何六識所及的形「相」六塵去形容(比量)「觸電的感覺」給您百分之百體會深知,唯有您自己去被電電看、或曾被電過(人、成就者),才能體會此「現量」,「言語道斷」故(含您現在所看的!),故金剛經才有云:「佛說○○,即非○○,是名○○」。
            「有信無解,增長無明;有解無信,增長邪見」(涅槃經)
              光「聖言量」(佛言佛語)是不夠的!若徒有聖言量卻無「比量」與「現量」,就會變成:用佛言佛語來編出似真實假的「科幻小說」(說時似悟,對境生迷;紙上談兵;以盲導盲)
              所以為何在倡議集結經典時,「多聞第一」的阿難尊者(有過目不忘的超能力,欲司法特考第一名?對尊者來說,小兒科矣~)被大迦葉否決: 「得等阿難開悟後才行」。
            因為「增上慢」也很會佛言佛語;因為「聾人奏樂」可以娛人(但自己沒有任何感動),也可以「愚」人(高級鸚鵡學舌,口頭禪;引喻失義,三世佛冤;張飛打岳飛、牛頭對馬嘴;用「好意」傷害佛教),光有「聖言量」還不夠! (成就=聖言量+比量+現量) 否則,會變成用『我』來學佛,「法慢」會無形中隨著人作佛事時一起『偷渡』、 作伙成長,法力越大,我慢越大......最後變成「徒具形式」但卻很能唬人的「似是而非」!
      [漫畫來源]:禪說,蔡志忠 繪

      ∞∞∞∞∞∞∞∞∞∞∞∞∞∞∞∞∞∞∞∞∞∞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恢復本具的慈悲與智慧
      有智慧,就會創造魚竿;
      有了魚竿,沒有智慧,哪裡釣魚?
      讓大腦進入
      α波的最佳辦法98.to/kalychee(最無上的潛能開發術:楞嚴咒。非營利聲明!)
      卡荔枝:lenyan.idv.tw(楞嚴免費智慧財產創投基金,加入即可收到免費消災開慧功德迴向,盟主主修「佛法應用」,可除眾惑,全球線上佛法觀念同步更新)
      寄個無標題的信至下,即可串聯持楞嚴咒王的消災開慧功德迴向力lenyanTW-subscribe@yahoogroups.com.hk
      卡荔枝聯盟有效嗎?:98.to/testimony
      新手導引:98.to/guide
      離苦得樂精髓:98.to/marrow
      將我列印下來供在堂上:98.to/readme1

      很想睡覺,書卻讀不完怎麼辦?
      98.to/slep
      ★如何讓快樂加乘?:<A hr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