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勉眾墨寶:「我是佛」&佛教時空觀

展開訊息
  • 友善的狗
    Google星雲大師:「有一次,信徒向我索取一幅字,想要掛在客廳裡作為提醒自己的座右銘,我立刻濡墨展紙,寫著「我是

          Google星雲大師:「有一次,信徒向我索取一幅字,想要掛在客廳裡作為提醒自己的座右銘,我立刻濡墨展紙, 寫著「我是佛」送給他,信徒立刻說:「我怎麼敢當?師父!這一張墨寶我可不敢要......詳全文」(更多「我是佛」的搜尋結果afterGoogle星雲大師)
          解釋:「佛慢一起,所有的無明就向你下跪頂禮」
          理由:「信(verb,動詞)心清淨,即生實相」(金剛經)反義如五祖所云:「識本心,學法無益!」。
          詳如:佛光KTV:佛在汝心一曲,邊唱KTV,邊學開悟^^

      華藏祖師@金剛經講義有云:
         「『須菩提,於意云何?汝等勿謂如來作是念,我當度眾生。須菩提,莫作是念,何以故?實無有眾生如來度者,若有眾生如來度者,如來即有我、人、眾生、壽者。須菩提,如來說有我者,即非有我,而凡夫之人以為有我。須菩提,凡夫者,如來說即非凡夫,是名凡夫。』」

      大眾,再複述方才講過的偈陀,也就是:「佛在本心,眾生自度。施不住相,其福無量。」如果從俗諦來講,佛能夠度眾生;但是從真諦來講,佛不能度眾生,只有眾生自度。如經裡頭講,過去諸佛有恆河沙數之多,如果佛能夠度眾生,現在一個眾生都沒有了,何故現在有那麼多眾生呢?實在度眾生,實情自度,這個標準不好靠佛度。
           如果靠佛度,就變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即是幼稚園讀書,慢慢教化,經過三大阿僧祗劫,經過十地、四十二個回向,然後才成佛。(畢竟「乃至無有少法可得(含),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若用究竟的立場看來: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個應機的「幼稚園」(人難免都會因為神秘感而投射出過多的十全十美「幻想」.......)
           但是從性分講,一彈指可以明心見性成佛(「覺心如劫火,剎那毀諸罪」=「一燈能除千年暗,一智能破萬年愚」,電影說明1、電影說明2:Open ur eyes)。如果從相分來修,經過三大阿僧祗劫才成佛,這個快慢是沒得比的。所以最上乘呢,都是講一剎那間成佛,不講往生,所以在那個第一個淨土凡聖同居土,和那第二個方便有餘土,講帶業往生的。第三個實報莊嚴土已經不是講往生,是講禪定安住的。你入個禪定安住的地方,無往生的。第四個淨土,講匯歸毗廬性海,入法界,更不講往生。

      只要你能夠豁然貫通,你修行,修得心開時,「pat」的一聲,將無明窠臼打破,就是佛。這處就是常寂光土,不需要往生。往生是對下級、無知識的階級來說可以通;如果稍微讀過書,都不應該講往生,明白嗎?
      [相關文章]:佛的時間、空間觀念,跟佛教大綱圖示「六道輪迴」的圓心貪嗔癡三毒有關!也是相對,非絕對。例如聖嚴法師說:「我去監獄跟受刑人演講1小時,因為心地如菩薩,所以一小時好像1分鐘;受刑人因為心地三毒使然,所以一小時的enjoy,好像一分鐘這麼短.........」
          所以有次聽到這款宿命論調,深覺得someone用「宿命論」來詮釋佛教(妳前世一定是花花公子,所以40歲前不能結婚......),真似是而非!增上慢誤人子弟!(如下達摩大師觀點)........完全搞錯焦點!初學被他唬得一愣一愣地.........ㄘㄟ~~
          正解應從六道輪迴圓心「貪嗔癡」下去做解
       [佛教時間觀]:達摩大師破相論
      問:如佛所說,我於三大阿僧祇劫,無量勤苦,方成佛道。云何今說,唯只觀心,制三毒,即名解脫?
      答:佛所說言,無虛妄也。阿僧祇劫者,即三毒心也;胡言阿僧祇,漢名不可數。
          此三毒心,於中有恆沙惡念,於一一念中,皆為一劫;如是恆沙不可數也,故言三大阿僧祇。
          真如之性,既被三毒之所覆蓋,若不超彼三大恆沙毒惡之心,云何名為解脫?
          今若能轉貪嗔癡等三毒心,為三解脫,是則名為得度三大阿僧祇劫。

      末世眾生愚癡鈍根,不解如來三大阿僧祇秘密之說,遂言成佛塵劫未期,豈不疑誤行人退菩提道?
      [佛教空間觀]:六祖:「使君善聽,惠能與說。世尊在舍衛城中,說西方引化,經文分明去此不遠。若論相說里數有十萬八千,即身中十惡八邪,便是說遠。
           說遠,為其下根;說近,為其上智。
           人有兩種,法無兩般;迷悟有味,見有遲疾。
           迷人念佛,求生於彼;悟人自淨其心。所以佛言:『隨其心淨,即佛土淨。』使君東方人,但心淨即無罪;雖西方人,心不淨亦有愆。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之心,念佛往生難到。」
          「今勸善知識,先除十惡,即行十萬;後除八邪,乃過八千。念念見性,常行十直,到如彈指,便親彌陀。使君但行十善,何須更願往生?不斷十惡之心,仃佛印水迎請?若悟無生頓法,見西才只在剎那;不悟,念佛求生,路遙如何得達?惠能與諸人移西方如剎那間,目前便見,各願見否?」

      ∞∞∞∞∞∞∞∞∞∞∞∞∞∞∞∞∞∞∞∞∞∞
      人生最重要的就是恢復本具的慈悲與智慧
      有智慧,就會創造魚竿;
      有了魚竿,沒有智慧,哪裡釣魚?
      讓大腦進入
      α波的最佳辦法98.to/kalychee(最無上的潛能開發術:楞嚴咒。非營利聲明!)
      卡荔枝:lenyan.idv.tw(楞嚴免費智慧財產創投基金,加入即可收到免費消災開慧功德迴向,盟主主修「佛法應用」,可除眾惑,全球線上佛法觀念同步更新)
      寄個無標題的信至下,即可串聯持楞嚴咒王的消災開慧功德迴向力lenyanTW-subscribe@yahoogroups.com.hk
      卡荔枝聯盟有效嗎?:98.to/testimony
      新手導引:98.to/guide
      離苦得樂精髓:98.to/marrow
      將我列印下來供在堂上:98.to/readme1

      很想睡覺,書卻讀不完怎麼辦?
      98.to/slep
      ★如何讓快樂加乘?:98.to/lenyancd
      楞嚴咒CD下載:98.to/dwncd

      您掌握著他的希望98.to/lifehope
      台灣認養地圖:www.meetpets.idv.tw
      致富之道98.to/talisman
      六字大明咒習字帖:98.to/6bd
      網址不通怎麼辦?98.to/lycheenote第13點
      MSN︰dannes0325@...

                                                               Dannes@...

    • 善解
      ... 某君正在屋檐下避雨,突然見觀音菩薩撐著傘走過來。他非常高興,急忙
        :上集: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11586

        某君正在屋檐下避雨,突然見觀音菩薩撐著傘走過來。他非常高興,急忙

        ---------
        關廟鄉淨和寺釋性空法師曰@his pps:

        所以話說:天邊海涯遊遍盡,唯有勤儉不求人。求人似吞三寸劍,靠人如上

        九重天。

        但總還是有一些人,執著在神通妙用上,以為可以仗佛的力量消除一切或得

        到一切。他不知道,我們學佛不是求佛★學佛是求自己,因為佛不能代我們改

        變命運★佛只能告訴我們改變命運方法,並不是一切都依賴佛菩薩。

        佛教有一偈說的很好:「菩薩清涼月,常遊畢竟空, 眾生心垢淨,菩提影現

        中。」眾生有善根感動之機緣,佛應之而來。如經云: 「感即眾生,應即佛

        也」謂眾生能以圓機感佛,佛即以妙應應之,如水不上升,月不下降,而一月

        普現眾水。

        但若自己不肯努力,只想不勞而獲,很抱歉!佛、菩薩也是無能為力,因為

        主導的手,永遠還是操在你自己,並非是別人。

        你不認識我,而我也沒看過你。但奧妙的因緣,讓我們在不同的時空,一起

        分享心靈的感受。感謝你讓我有這個機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