承德普寧寺,上炷香330元人民幣� I!

展開訊息
  • dannes0325
    ... 【黃連忠�文字工作者(桃園市)】 三日前,筆者與家人從北京承德自由行返台。回想廿年前家父帶著我回山東
      :上集:少林寺搶錢,上炷香花6千人民幣&佛教功利化解決方案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5862/

      【黃連忠╱文字工作者(桃園市)】

      三日前,筆者與家人從北京承德自由行返台。回想廿年前家父帶著我回山東

      煙台探親,廿年來或旅遊或開會的走訪了大江南北數十地區,目睹硬體建設飛

      速成長,可是人心道德教育,卻是大陸建國六十年來最大的包袱。

      許多台灣人到大陸旅遊,最反感的就是「黑心」二字。大陸在經貿與物質建

      設都有快速進步,但貧富差距更加形成「富而未禮」與「貧而無法」現象。雖

      然高階官員與學者的形象多半優雅,但觀光景點環繞的銅臭、陷阱、圈套與黑

      心,令人不敢恭維。

      就拿承德普寧寺而言,筆者信佛近三十年★可是一套人民幣三百卅元的香,

      實在燒不下去;前面說可以★免費供花給觀音,獻花完後師姊就要求奉獻千百

      元。在外八廟與魁星樓中★多有"法師"與道士要「指點贈言」給筆者,又是千

      百元,當微笑表示「謝謝」而不願捐錢時,竟被女解說員當眾批評為「不友

      善」。更妙的是在雙塔山有人設了小型望遠鏡,兩個外甥好奇的望了一眼,就

      被一男子強索費用。

      (無錫梵宮&★「方丈」一詞由來:

      這些小民不知道他們所做所為,讓每一位遊客都對當地文化產生極為惡劣的

      印象,因個人蠅頭小利而失卻泱泱大國風範。不僅筆者深以為憾,在大陸最大

      的旅遊網中惡評亦如潮水。

      返台前一天,筆者與老母親等人到北京家樂福購物,結帳時本來按規矩排

      隊,沒想到人太多,旁邊一列年輕女子硬是推擠不讓,一付傲慢無禮亦無視白

      髮蒼蒼的老婦人就在眼前,筆者只好連讓四位年輕女生先結帳,讓身為教師的

      筆者寒透了心,一夜無眠,這真的是大陸的教育嗎?

      回想廿年來,走到大陸任何都市或鄉村,車不讓人,人不怕車,飛車粗口,

      狂按喇叭,橫眉冷對。火車站與公車站的席地而睡,蜂擁而上,滿目髒亂,至

      今未改。平心而論,這是大陸建國六十年後最應改革進步的地方了。

      【2009-08-27/聯合報/A15版/民意論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