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台宗:國土有四種,「極樂世界 =凡聖同居土」矣~

展開訊息
  • ��閫�
    天台宗認為國土有四種: (1)凡聖同居土。分淨穢兩種,如閻浮提為凡聖同居之穢土;如兜率之內宮、西方
      天台宗認為國土有四種:

      (1)凡聖同居土。分淨穢兩種,如閻浮提為凡聖同居之穢土;如兜率之內宮、西方

      之極樂,為凡聖同居之淨土。(凡、聖;極苦、極樂=相待而立的"對法",based on

      「分別心」之上,7th識之奴。然,『佛法=不二法門,中道為尚』=勝義諦=追求

      「能所雙泯、離識成佛」to捨分別

      而立」的二元相對法=「邊見」=俗諦=方便說,so 以金剛經的究竟立場看來:

      it's 如幻、了無真實&自性,so極樂世界=化城矣~~。如何解釋俗諦、勝諦?

      (2)方便有餘土。羅漢死後所生的國土。

      (3)實報無礙土。這是斷一分無明的菩薩所生之處。

      (4)常寂光土。佛的住處。

      [資料來源]:佛光山出版,圓覺經P134,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59
      [相關文章]:

      (1)華藏祖師:「第一個淨土凡聖同居土,和那第二個方便有餘土,講帶業往生

      的。第三個實報莊嚴土已經不是講往生,是講禪定安住的。你入個禪定安住的地

      方,無往生的。第四個淨土,講匯歸毗廬性海,入法界,更不講往生!」

      (2)六祖對如何到達淨土的究竟說:「十萬八千里,即身中十惡八邪」。「信

      (verb)心清淨,即生實相」←→「★不識本心,學法無益」

      很多人求淨土是站在「穢」的立場→依識不依智=穢,所以自然(復)得不到本

      具的寂滅樂=頭頂眼鏡找眼鏡、「頭上安頭」。所以彌陀慈悲,對此墮2元邊見根

      基的人弄個「可以帶業往生」的淨土「化城」給他「有法可得」!但畢竟「乃至

      無有少法可得(含),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若用究竟

      的立場看來: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個應機的「幼稚園」(人難免都會因為神秘感

      而投射出過多的十全十美「幻想」),且不如在娑婆世界修行得快,因為這邊才

      有煩惱(養分)給你+佛經觀點=轉為菩提(覺)
    • ��閫�
      多半的人以為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上品上生就已經足夠。其實即使上品上生
        多半的人以為往生西方極樂淨土,上品上生就已經足夠。其實即使上品上生

        也還是凡夫,並沒有進入初地,還要修行,才能花開見佛,得無生忍。

        而上品上生還是有相,不是無相,這一點一定要知道。詳:

        [相關]:So is天台宗:「國土有四種,『極樂世界=凡聖同居土』矣~」

        ----------淨土法門之鑰(又名:淨土心要)------------

        [作者]:華藏祖師

        祖師=十地大成就者!有可貴的『證量』!(註)可與達摩祖師、六祖惠能大

        師,相提並論!其言論有Insight的超水準!當極度重視!How?Focus on他解

        題的「大綱、思考方向、內涵大意、用字遣詞」

        資訊有分Foggy data、Information、Insight三等級。

        而Insight的價值在:「維他命」般的高質感,一切養分的結晶,面面俱到如

        陀羅尼(總持)!且易「提綱挈領、綱舉目張」

        初學外行用十招(擴分,過多演譯)解決一個問題還弄錯方向、越描越黑、遞

        迴在「似是而非、引喻失義、模糊焦點、even法慢」的所知障中....未知、無

        知(註)被消費還無覺,且又低估問題.......(就像出國搭TAXI一樣,你是頭一

        次到那邊,司機若繞遠路,超收車資,你也不知道.......)

        投資了青春下去,卻了無所獲=「渴鹿逐影」,冤枉路......

        而祖師=高手用一招口訣即可將問題約分簡化,並總結性地究竟化解十個問題

        (故堪稱「大圓滿法」

        [註]:證量=深刻內證後、由衷而發的"覺"擇。說佛的人沒證量的話,就=『提

        燈的盲人』、增上慢http://98.to/blinds or 山寨http://98.to/liangnai
        -----
        [華藏祖師]:淨土宗來源,屬密宗蓮華部心要,在印度本有此法門,但未開

        宗。中國淨土宗則由東晉慧遠法師依經發起念佛法門而開宗。

        淨土宗本有三經:阿彌陀經(小本)、觀無量壽佛經(中本)、無量壽經

        (大本)。阿彌陀經是姚秦三藏法師鳩摩羅什口譯,由其四大弟子關中四傑寫

        成中文。原經名本是:十方諸佛稱讚阿彌陀佛國土不可思議功德一切諸佛所護

        念經。因為經名太長,故其弟于善體經義,簡短易記,方便流通,將其縮短為

        「阿彌陀經」,改得很好。

        而原經文中「執持名號」之「執持」二字是誤釋的,應當作「念持」,這是

        鄙人對照藏文經典發現的。「執持」之梵文是「阿陀那」,是阿賴耶識之別

        名,此識之力執取維持善惡之業因及有情之身體,使不破壞。解深密經曰:

        「阿陀那識甚微細,一切種子如瀑流,我於凡愚不開演,恐彼分別執為我。」

        成唯識論曰:「第八識雖諸有情悉皆成就,而隨義別立種種名,或名阿陀那,

        執持種子及諸色根,令不壞故。」成唯識論述記亦曰:「梵云阿陀那,此云執

        持。」故知經文不當譯「執持名號」,而應是「念特名號」,亦即口念心憶

        持。

        下面將阿彌陀經之重點說明清楚:

        「舍利弗,不可以少善根功德因緣,得生彼國。」此「善根功德因緣」是指

        ★發菩提心,行菩薩道,特別要發起不生不滅之真心,否則徒然念口簧,不稱

        善根。

        「舍利弗,若善男子,善女人,聞說阿彌陀佛,念持名號,若一日、若二

        日……若七日,一心不亂……是人終時,心不顛倒,即得往生阿彌陀佛極樂國

        土。」

        「一心不亂」有兩種境界:

        (一)是凡夫之一心不亂,此只能維持短暫之時間,靠此念佛定力,臨終時感動

        佛來接引,但只能往生凡聖同居土。因未能發起菩提心,故後念即亂,然此時

        已到了化城,包藏在蓮花中,唯有待將來時機成熟,方能花開見佛,慢慢成

        道。

        (二)是菩提心一心不亂,此境界較高,可淨業往生方便有餘土。

        而臨命終時,「心不顛倒」至為重要。因為吾人臨終時,已逝去之六親眷

        屬,一定會來接引。吾人若與其打招呼說話,立刻會被其牽去輪迴,所以念佛

        人之主觀意志一定要強,絕不能隨他去,亦不可與其多說話,而當對他說:

        「你跟我一起念『南無阿彌打布打耶』,我回頭度你。」同時,隨行者在生時

        之業行,亦有三善道或三惡道之眾生來接引。天人來時,其所演奏之天樂旋律

        優美,儀仗莊嚴,天女亦十分美麗。欲界天有六層,上層天較下層天之依、正

        二報為殊勝,行者若心生貪戀,就會去做天人眷屬。故臨終一念非常要緊,應

        對外界不取不捨,一心念佛,天人來時,要彼隨你念「南無阿彌打布打耶」;

        地獄眾生來時,則要彼隨你念「南無地藏王菩薩」,並說:「我回頭度你。」

        如果因一心念佛,感動佛來接引,此時有一觀念,行者不可不知──即★佛

        來接引,亦不當隨他去。因來迎之佛必是化佛,若隨他去,必定往生阿彌陀佛

        之化土,此是帶業往生境界,定要落階級。故臨終佛來接引,不可隨彼去★當

        求佛放光加被,令你安住甚深禪定,此是實報莊嚴土之境界。若禪定功深,自

        性現前,與法性打成一片,即能匯歸毘盧性海,究竟涅槃矣。

        -------(插播)往生。安住。匯歸-------

        華藏祖師(@金剛經講義P67):「佛在本心,眾生自度。施不住相,其福無

        量。」如果從俗諦來講,佛能夠度眾生;但是從真諦來講,佛不能度眾生,只

        有眾生自度。如經裡頭講,過去諸佛有恆河沙數之多,如果佛能夠度眾生,現

        在一個眾生都沒有了,何故現在有那麼多眾生呢?實在度眾生,實情自度,這

        個標準不好靠佛度。

        如果靠佛度,就變成往生西方極樂世界,帶業往生,即是幼稚園讀書,慢慢

        教化,經過三大阿僧祗劫,經過十地、四十二個回向,然後才成佛。(人難免都

        會因為神秘感而投射出過多的十全十美「幻想」.......)

        但是從性分講,一彈指可以明心見性成佛。如果從相分來修,經過三大阿僧

        祗劫才成佛,這個快慢是沒得比的。

        所以最上乘呢,都是講一剎那間成佛,不講往生,所以在那個第一個淨土凡

        聖同居土,和那第二個方便有餘土,講帶業往生的。

        第三個實報莊嚴土已經『不講往生,是講禪定安住的』。你入個禪定安住的

        地方,無往生的。

        第四個淨土,講『匯歸』毗廬性海,入法界,更不講往生。只要你能夠豁然

        貫通,你修行,修得心開時,「pat」的一聲,將無明窠臼打破,就是佛。

        這處就是常寂光土,不需要往生。

        往生是對下級、無知識的階級來說可以通;如果稍微讀過書,都不應該講往

        生,明白嗎?
        --------------
        原經中說有六方佛讚歎此經之功德,其實應是十方佛──即東、南、西、

        北、上、下六方,再加東南、東北、西南、西北四方,共有十方。十方佛實同

        體異名異相,一切即一,一即一切,皆是阿彌陀佛。若從法身立場講,法界本

        無一佛;但因眾生根機不同,當以何身得度者,佛即現何身而為說法,故又有

        無量無邊之化身佛出現於世,佛法可說是非一非多的。我們的自性如同水一

        樣,法界性好比大海水,當自性,法性打成一片時,即如杯水倒入大海,融為

        一體,此時無佛無眾生,唯一大空自在而已。

        西方極樂世界其實有無量無邊的阿彌陀佛,但只有法藏此丘由大悲願力化成

        凡聖同居土,其他皆只有三土──方便有餘土(淨業往生),實報莊嚴土(禪

        定安住),常寂光土(匯歸毘盧性海)。化身佛是有始有終的,報身佛是有始

        無終的,法身佛是無始無終的。

        淨土法門是很難的,不唯鄙人如此說,釋迦牟尼佛及十方諸佛亦如是讚歎:

        「舍利弗,如我今者稱讚諸佛不可思議功德,彼諸佛等,亦稱讚我不可思議功

        德,而作是言:『釋迦牟尼佛能為甚難希有之事,能於婆婆國土,五濁惡世,

        劫濁、見濁、煩惱濁、眾生濁、命濁中得阿褥多羅三藐三菩提,為諸眾生說是

        一切世間難信之法。』舍利弗,當知我於五濁惡世行此難事,得阿褥多羅三藐

        三菩提,為一切世間說此難信之法,是為甚難。」

        但後代行者卻捨難取易,以為念一句「阿彌陀佛」即可成功,其實★若只念

        口簧而不修心,是不能成就的,所以今日修淨土者必須捨易從難★把握淨土心

        要去修才行。

        念佛法門有五種:一、稱名念佛,二、持名念佛,三、觀像念佛,四、觀想

        念佛,五、實相念佛。

        (一)稱名念佛─以生滅心念佛,只在形式上下工夫,有許多念佛的特殊形

        式,如數豆子念佛、數念珠念佛,數數念珠,以五音譜成旋律來唱佛等。這是

        中國淨土宗一般修行的方式,但都不懂自性法門。如此修行,至高也只能帶業

        往生凡聖同居土,到那裏雖能永不退轉,但成道要一步一步慢慢來,會落品位

        階級的。

        (二)持名念佛─即口念心憶持,口中念彌陀聖號,心中憶持彌陀之自性。即

        ★思維「心、佛、眾生,三無差別。」我與阿彌陀佛,一切諸佛及一切眾生之

        本來清淨心皆是一體,無二無別的。我們要恢復本來之自性彌陀,就能與彌陀

        一體,此是從性分上念佛。金剛經講得很清楚:「『須菩提,於意云何?可以

        三十二相觀如來不?』須菩提言:『如是如是,以三十二相觀如來。』佛言:

        『須菩提,若以三十二相觀如來者,轉輪聖王則是如來。』」當知★著相念佛

        永不見自性,必須從性分修持才能成就。

        (三)觀像念佛─觀想西方三聖。觀音菩薩手持寶瓶,以菩提甘露遍灑三千大

        千世界,為行者灌頂。大勢至菩薩眉心有一寶瓶以智慧光明清除行者罪業。阿

        彌陀佛手持蓮台,向行者一拋,接引行者往生極樂。此是從相分念佛。但要知

        觀相當不離性,性相圓融,才能成就。所以修觀像念佛,必要有持名念佛的底

        子才行。

        (四)觀想念佛─即依觀無量壽經中十六種觀法修行,此乃習定之法。觀想時

        亦不可離性分,必要有持名念佛的底子,方能到實報莊嚴土;若著相,落生

        滅,就只能到凡聖同居土。

        (五)實相念佛─當依楞嚴經大勢至菩薩念佛圓通章所講的修行口訣實修:

        「佛間圓通,我無選擇,都攝六根,淨念相繼。得三摩地,斯為第一。」所謂

        ★「都攝六根」即先守六根自性,對外界六塵起滅不動於中,本「不分別、不

        愛惡、不取捨,自性平等而住」之旨修行。觀一切有形有相之人、物、境皆如

        夢如幻(此即假觀)http://98.to/illusions ,一切無形無相之內事悉皆空寂

        (此是空觀),空幻一如,即是中觀。當我們眼見色時,心中無色;耳聽聲

        時,心中無聲;鼻嗅香時,心中無香;舌嘗味時,心中無味;身觸覺時,心中

        無觸;意思想時,心中無法,此是不動心之境界。

        再進一步淨六塵,即六根與六塵絕緣,彼此不勾結,六根不被六塵污染,束

        六和合返流為一精明,攝用歸體,自性即能現前,最後則能轉八識成四智,以

        上是前念不生之境界。

        所謂「淨念相繼」,即後念不滅,以第九清淨識思維以種種方便,令一切眾

        生入無餘涅槃而滅度之。如是修行,方能得到正定,此是最殊勝之淨土法

        門。([電影說明]:

        http://lenyan.688.idv.tw/articles/matrix.htm#hapystep )

        另須特別聚精會神體會--★凡未經發起菩提心而修觀行及諸善行者,均屬

        不如法!

        如金剛經所云:「若以色見我,以音聲求我,是人行邪道,不能見如來。應

        觀法界性,即諸佛法身,法性非識境,故彼不能了。」以此因緣,凡專修念佛

        法門者,必先息滅生滅心,發起菩提心念佛,庶乎近焉。

        今天已將淨土心要完全說明清楚,此是最圓最頓之甚深微妙無上心要,當今

        念佛修淨土者應深自思惟,謹慎選擇,務必★取法乎上(下句:不失於中),勇

        猛精進。

        上根者,此生即能還歸常寂光土;中根者,則能直達實報莊嚴土;下根者,

        亦能淨業往生方便有餘土。

        ★最重要者是絕不落中陰,不入化城。且此婆婆世界之人,有上半世善,下牛

        世始發心者。有上半世惡,下半世始發心者。是二種人,若修密乘,均得一生

        即身成佛。

        以此界★南洲,人身最勝,十方同讚。故即西方極樂世界,諸大菩薩,均合

        掌讚歎,東方世界,人身難得,能一生成就。故多發願,願生我國。

        ★在極樂世界,雖五大念咒,禽鳥林木,皆演法音,若云成佛,尚在遙遠。故

        其國菩薩,每日均往十方,供養諸佛★★此界雖濁,不如極樂,若能發菩提

        心,此心最勝,能一生成辦★縱應墮地獄,亦能轉而成佛,故諸佛均發願加

        被。此土眾生,成就最速,果能發心,則成佛殊不難也。最後希望諸位發起菩

        提心念佛,把握此心要修行,普願見聞覺知,同成佛道。

        吉祥圓滿

        佛曆三00四年歲次丁巳十一月廿九日

        註:「南無阿彌打布打耶」是「南無阿彌陀佛」之梵音,此是釋迦牟尼佛金口

        所宣說之正確佛號,「南無阿彌陀佛」則是中國人翻譯的,故我們念佛當從佛

        所教授者。

        [資料來源]:http://www.nona.org.tw/mean/article_6/article_604.htm
      • ��閫�
        ... 星雲大師:念佛,主要是以念佛的正念對治妄念,等到妄念消失,正念也不需
          :上集: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13812

          星雲大師:念佛,主要是以念佛的正念對治妄念,等到妄念消失,正念也不需

          要了,這時就要用無念來對治正念。(一切有生有滅、有垢有淨、有增有減....

          的「有為法」,都是權設,目的都是為了『捨權,歸實』→達「不生不滅」的

          菩提自性=成佛。

          ★永遠執著「生滅法」=倚賴著浮板,就永遠學不會游泳

          http://lenyan.688.idv.tw/articles/bkself.htm#swim )

          其實,真正的念佛是『念而不念,不念而念。』

          ★念佛,要自我承擔,與其念佛,不如行佛。

          況且,與阿彌陀佛同名號者有三十六億,誰不能做阿彌陀佛呢?

          -----------
          仙崖義梵禪師是日本有名的禪門大德,他學習中國禪宗祖師的觀念:『禪堂

          不需念佛、念佛一聲,漱口三日。』可是他仍然很禮敬阿彌陀佛,意思是雖然

          尊敬阿彌陀佛,但不應加重阿彌陀佛的負擔。

          在離仙崖禪師寺院不遠的地方,住著一位很有品德的信徒———晉平先生,

          他非常信仰淨土宗,口裡時刻稱念著「阿彌陀佛」的聖號。有時候,仙崖禪師

          與他在路上碰面,他都鞠躬合十,口中恭敬地誦念著阿彌陀佛。

          幾年後仍然如此,然而仙崖禪師卻發覺,這位居士★『雖然敬信佛法,但是

          慧心並沒有增長』,因此想助他一臂之力。

          某天,兩人又在路上相遇,晉平一樣合掌鞠躬,仙崖禪師就喊 :「晉平先

          生!」

          晉平雙手合十,睜大眼睛看著禪師回答:「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再次叫他:「晉平先生!」

          晉平先生一樣回答:「是,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仍然又喊:「晉平先生!」

          晉平心裡想,奇怪,禪師一直叫我做什麼?不過他還是應聲回答:「阿彌陀

          佛!禪師,您有事就快說吧!不要老是叫我的名字,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終於哈哈大笑說:「你的每句話裡都有『阿彌陀佛』,您不覺得太

          煩阿彌陀佛了嗎?」

          晉平不了解禪師話裡的意思,他說:「禪師,我是念佛的人,當然佛不離

          口,佛不離心,您有事快說吧!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突然大喊一聲:「晉平先生!」

          晉平嚇了一跳:「禪師,難道念佛不好嗎?」

          這次,仙崖禪師只說了一句:「阿彌陀佛!」轉身就離開了。

          禪師這段公案,讓晉平回家後不禁左思右想:修行不能只依賴阿彌陀佛,行

          住坐臥都要靠阿彌陀佛★假如把阿彌陀佛深植在心中,自己做阿彌陀佛,不是

          更好嗎?

          有了這樣的反省,終於有一天,晉平先生來到仙崖禪師的寺院,指著自己的

          胸口對禪師說:「我就是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微笑著說:「你看,這就對了,阿彌陀佛!」

          [資料來源]: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2642
        • ��閫�
          ... 「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圓覺經,9淨諸業障章)
[...]

            =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愛上「厭欲之業」的道),捨惡樂善,復現天、人;

            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執著於「不執著」=捨=還是一種

            「我愛」,註),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迴故,不成聖道。

            (圓覺經,5彌勒章,詳:

            http://lenyan.688.idv.tw/sutra/yuanjua.htm#stilv )

            (白話參考自:佛光山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59)
            ------
            [註]:因對「不執著」的執著,還是執著=以權為實,落「有、無」二邊見

            =★累積下次爆發能量,還是輪迴業!

            (按:阿彌陀佛就是運用「貪」,渡人往生其「化城」--"極樂"世界。

            有極樂世界,不就也有個極苦世界?然『佛法=不二法門,中道為尚』....詳:

            [補充]:隨順不二之境,『於不二境→現諸淨土』(圓覺經首)(佛光山大門題:

            『不二門』) http://lenyan.688.idv.tw/sutra/yuanjua.htm#top
            --------
            發菩提心義訣:「何謂眾生心?由六根攀緣六塵八識而生分別、愛惡、取捨」

            「法身常住境界,此時行者安住甚深三摩地(正定)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

            自性平等而住,不生不滅,謂之究竟涅槃」

            返聞自性的途徑:「著六塵而起分別、愛惡、取捨即為識(妄念)。菩薩曉得

            返照,當下即捨,撇得快,不住塵相識執,故成正覺」「放下一切執著、分別、

            取捨........念念都無求無得,離開追尋求得之心,離開希望、懼怖的心,甚至

            離開一切「能所對待」的心,外不受塵境所纏,內不受心念所轉,久之六根清

            淨,妙明真心自顯,即成佛道!」
            --------
            以上為「不分別、愛惡、取捨」的圓覺經依據,與「是非不分、模糊焦點、

            鄉愿→『犀利人生』(註2)in a mess」有所差別

            [註2]: http://lenyan.688.idv.tw/articles/frome.htm#sily
          • ��閫�
            胡適: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不
              胡適: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不

              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死後的

              法號,叫他做「圓通大師」... http://lenyan.688.idv.tw/elan.htm#d

              釋迦牟尼成佛時:「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無不具足如來福慧德相,只因

              『妄』想→顛倒→『執』著(妄執,把「執迷不悟」當「擇善固執」=輪迴,語出

              「圓覺經」 http://lenyan.688.idv.tw/sutra/yuanjua.htm#mistake ),而不

              證得」。

              重點在--本師,釋迦牟尼佛說的是:「妄想→顛倒→執著」,並沒有單單提

              倡:「不執著」,而漏掉前因:「妄想→顛倒」。否則,會生語病--「★對

              『不執著』的執著,還是種執著」= 棄愛樂捨,還滋愛本(圓覺經,5彌勒章)。

              詳如:「不分別、愛惡、取捨」的正解:

              本師,釋迦牟尼佛@[圓覺經]的"高清版"觀點)

              -------------差不多先生 / 胡適--------------

              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

              不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

              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但看的不很清楚;有兩

              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

              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細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他小的時候,他媽媽叫他買紅糖,他買白糖回來。他媽媽罵他,他搖搖頭道:

              「紅糖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

              他在學堂的時候,先生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那一省?」他說是陜西。先生

              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陜西。」他說:「陜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後來他在一個錢舖裡做夥計;他也會寫,也會算,只是總不會精細;十字常常

              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掌櫃的生氣了,常常罵他,他只是笑嘻嬉的賠小

              心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

              有一天,他為了一件要緊的事,要搭火車到上海去,他從從容容的走到火車

              站,遲了兩分鐘,火車已開走了。他白瞪著眼,望著遠遠的火車上的煤煙,搖搖

              頭道:「只好明天再走了,今天走同明天走,也還差不多;可是火車公司未免太

              認真了。八點三十分開,同八點三十二分開,不是差不多嗎?」他一面說,一面

              慢慢的走回家,心理總不很明白為什麼火車不肯等他兩分鐘。

              有一天,他忽然得了一急病,趕快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先生。那家人急急忙忙

              的跑過去,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牛醫王大夫請來了。差不多先

              生生病在床上,知道尋錯了人;但病急了,身上的痛苦,心裡焦急,等不得了,

              心裡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

              於是這位牛醫王大夫走近床前,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上一點

              鐘,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時候,一口氣斷斷續續

              的說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是只要……差……

              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太認真呢?」他說完了這

              句格言,就絕了氣。

              他死後,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

              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死後

              的法號,叫他做「圓通大師」。他的名譽越傳越遠,越久越大,無數無數的人,

              都學他的榜樣。於是人人都成了一個差不多先生──然而佛教,從此就成了一個

              懶人國了......... http://lenyan.688.idv.tw/elan.ht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