責罵,完全不要勇氣,只要脾氣; 稱讚,卻需要道德勇氣

展開訊息
  • ��閫�
    ... 【聯合報╱高希均�遠見雜誌創辦人(台北市)】 2010.01.04 04:12 am
    第 1 個訊息,共 1 個 , 1月6日上午6時42分
      :If u can't see,enter http://lenyan.idv.tw

      --------------挑「好」的說…家和萬事興--------------

      【聯合報╱高希均╱遠見雜誌創辦人(台北市)】 2010.01.04 04:12 am

      每天排山倒海而來的負面新聞,從政經、兩岸、社會到體育、健保,使民眾

      看累了,聽膩了、心煩了。

      進入廿一世紀的另一個十年,讓我們共同努力構建:一個快樂的家庭、一個
      和諧的社會、一個進步的國家、一個永續發展的大環境。

      走向這個偉大願景的一小步,容我建議:先從大家「挑好的說」開始。用於

      家庭,家會快樂;用於社會,社會會和諧。限於篇幅,祇討論對公共政策的批

      判。

      •對公共政策的優劣,做出符合比例的批評,是天經地義的。

      •★謾罵是「自我感覺」好,於事無補。

      •★「無所不罵」則凸顯自己的作秀與無知。

      (為何俗人嗜血,專隱善揚惡?因為迷者 「老見別人眼中刺,卻不見自己眼中

      的樑」;「若能找到比自己更壞的人,就倍感欣慰,以為別人所犯的罪比他更

      大,他就能原諒自己」。是故覺者對於人們所提的問題,從來不答覆是或非,

      因為是或非仍舊是在「塵識妄念的『虛擬實境』上」打轉,在「不是問題的問

      題」上「渴鹿逐影」(預設立場,挖坑給你跳),而會把人轉到「菩提自性」,

      人只要Focus on此,捨棄用「我執」,明乎「塵相假,識用妄,心念空」(止觀

      雙運),則所有的問題就都會解決了!範例:

      http://lenyan2.mpsdn.com/articles/guilty.htm )

      •評論時政宜有同理心與體諒心,如陳長文與張作錦二位近來所呼籲的。

      •在台灣★責罵官員,完全不要有勇氣,只要有脾氣;稱讚官員卻需要道德勇

      氣。(★[面對增上慢的Know-How]:看您像尊佛^o^

      一年半以來的馬政府到底做「錯」了什麼?我認為很少;政策推動上,做了

      「慢」的倒很多。平心靜氣地來探討新流感疫苗、ECFA、美國牛這些公共

      議題時,這些都是做了「對的決定」,但是為什麼反被認為是「做錯了事」?

      這就是「專挑壞的說」的效應。就兩岸經濟合作架構協議來說,面對「東協加

      一」自由貿易區的生效,政府只要對可能受影響的產業,採取適當措施,台灣

      就要趕快簽訂。

      少數反對者不斷誇大以及專挑負面影響,而政府溝通力又不足時,就產生了

      政策的延誤,使全民整體利益受到損失。《遠見》雜誌十二月中的民調顯示:

      百分之五十四的民意認為簽訂ECFA對台灣經濟發展的重要,只有百分之十

      九認為不重要。

      ★當「對的決定」宣佈後,政府一碰到少數反對,或遲疑、或收回,或道歉,

      好像變成「做錯了事」。這種一再出現的場景,起初是展現了風度,以後則是

      損傷了魄力。這種退讓是多數支持者對馬政府失望的根本原因。

      當輿論發揮報憂不報喜的功能時,西方社會也常會出現另一種聲音:★請媒

      體告訴我們:「政府做『對』了什麼?」

      台灣的廿五縣市與中央部會當然也做了很多很多值得報導與令民眾興奮的

      事。可惜「好事出不了門」,使大多數的民眾日日夜夜被所報導的灰暗面所籠

      罩。

      讓我們做三個月實驗:挑「好」的說。使用八十╱二十原則:八成講

      「好」,二成講「不好」。

      •孩子數學成績從廿分升到四十分時,稱讚這是「一倍的進步」,不是「還不

      及格」。

      •鼓勵失業的丈夫:「休息是為了走更長的路。」

      •對遲暮的女子說:「妳一直有這樣動人的氣質。」

      •對蔡主席說:「加油,走理性的路。」

      •對馬總統說:「你放心,民調祇剩下一個可能:升!」

      胡志強有本書名《幽默一定強》(不是「志強一定強」),高希均有本書名

      《閱讀救自己》(不是「自己救閱讀」),馬英九有本書名《沉默的魄力》

      (不是「魄力的沉默」)。

      星雲大師一直在提倡「三好」:說好話、做好事、存好心。這樣做「三

      好」,一定有「好」報。這「報」也指報紙。

      大家來實驗三個月:挑「好」的說。我猜想:股市會上升、微笑會增加、

      「家和萬事興」的曙光也會出現。

      【2010/01/04 聯合報】@ http://udn.com/

      ---------行三好,救台灣---------

      【聯合報╱星雲╱佛光大學創辦人(高縣大樹)】 2010.01.05 03:57 am

      過去台灣有「美麗島」之譽,因為台灣人民勤奮、善良、純樸、真實。遺憾

      的是,台灣雖然創造了經濟奇蹟,但是除了物質生活提高以外,人性道德反而

      向下沉淪,現在的社會,人與人之間那裏還有「美麗」可言呢?

      現在只要打開電視,或是翻開報紙,充斥的都是一片謾罵之聲,都是對人肆

      無忌憚的誹謗,甚至惡意的中傷,台灣已成為一個「謾罵島」了。正如高希均

      教授昨日在貴報發表的文章說:「在台灣,責罵官員完全不要有勇氣,只要有

      脾氣;稱讚官員卻需要道德勇氣。」誠哉斯言。

      現在旅行在海外,凡是知道台灣的人,只要一談論到台灣,大家津津樂道

      的,都是說「什麼人罵什麼人」。台灣的謾罵文化,讓人想到數十年前的台

      灣,因為貧窮,讓人民在世界上抬不起頭來,想不到數十年之後,台灣的經濟

      成長了,但肆意謾罵惡名,只有讓我們更加無法抬頭挺胸。

      過去有人勸某人出來競選公職,多數的好人都不敢輕易嚐試,因為自己被罵

      倒也罷了,經常是連祖宗八代也要被拿出來詆毀謾罵。

      數十年前,由於我平時也有急公好義的個性,有些信徒建議我,應該響應太

      虛大師的「問政不干治」之號召,出來競選公職。當時我一聽,真是全身的毛

      孔都豎起來!心想,這還得了,一個出家人出來選公職,不管此人如何,首先

      要面對的,必然是被批得一文不值,甚至不只父母、祖宗八代,就連所信仰的

      佛祖也要被牽連,真是想都不敢想。

      近年來,電視、報紙更以批評馬英九總統為能事,覺得連馬總統都敢批評,

      證明台灣很民主。其實我覺得這已不叫批評,完全是人身攻擊,完全失去了理

      性。

      其實,馬總統有什麼不好?不貪汙不好嗎?不作秀不好嗎?難道當一個總

      統,要他天天放言高論,天天像歌星表演作秀,民眾才開心嗎?

      總統的人格道德,要做全民的表率,綜觀歷史上的聖賢明君,也沒有天天亂

      開支票,隨便發表言論,只要如諸葛亮說:「親賢君,遠小人」,這就是聖明

      之君了。

      記得當初胡適博士從美國回台之前,曾寫了一封信給當時的蔣介石總統,要

      他不必凡事過問,要「無為」而治。總統不是行政院長,不是執行長,我們不

      可以把一國的元首,要他去當總務主任。我看八八水災時,民眾怪他不去災區

      探視、不出外拜訪,真是深覺「總統難為」。

      ★今日台灣的問題,並非一朝一夕形成,把一個久遠的爛攤子,要馬英九一個

      人來擔當,事實上很不容易。全民有心讓台灣更好,應該用體諒的心,大家共

      同努力,創造一個急公好義、勤奮正直、守法有禮的社會,就如高希均教授

      說:要挑「好」的說。不但是有良心的媒體人要★儘量報正面的消息,藉以激

      勵民心士氣,蔚為善良風氣。其他任何職業,也都要在公義、公德、公論的原

      則下行事,才能創造善良的社會。

      真正愛台灣的民眾,應該共同奉行「三好」—說好話是「真」、做好事是

      「善」、存好心是「美」,只要我們每個人都能「身做好事、口說好話、心存

      好念」,又怎麼會讓台灣沈淪呢?所以奉行三好,確實可以救台灣,為了讓台

      灣更好,希望人人行三好。僅以愚誠,馨香祝禱,希望台灣未來會更好。

      【2010/01/05 聯合報】@ http://udn.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