禪宗:「念佛一聲,漱口三日」

展開訊息
  • ��閫�
    ... 星雲大師:念佛,主要是以念佛的正念對治妄念,等到妄念消失,正念也不需
      :上集: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13812

      星雲大師:念佛,主要是以念佛的正念對治妄念,等到妄念消失,正念也不需

      要了,這時就要用無念來對治正念。(一切有生有滅、有垢有淨、有增有減....

      的「有為法」,都是權設,目的都是為了『捨權,歸實』→達「不生不滅」的

      菩提自性=成佛。

      ★永遠執著「生滅法」=倚賴著浮板,就永遠學不會游泳

      http://lenyan.688.idv.tw/articles/bkself.htm#swim )

      其實,真正的念佛是『念而不念,不念而念。』

      ★念佛,要自我承擔,與其念佛,不如行佛。

      況且,與阿彌陀佛同名號者有三十六億,誰不能做阿彌陀佛呢?

      -----------
      仙崖義梵禪師是日本有名的禪門大德,他學習中國禪宗祖師的觀念:『禪堂

      不需念佛、念佛一聲,漱口三日。』可是他仍然很禮敬阿彌陀佛,意思是雖然

      尊敬阿彌陀佛,但不應加重阿彌陀佛的負擔。

      在離仙崖禪師寺院不遠的地方,住著一位很有品德的信徒———晉平先生,

      他非常信仰淨土宗,口裡時刻稱念著「阿彌陀佛」的聖號。有時候,仙崖禪師

      與他在路上碰面,他都鞠躬合十,口中恭敬地誦念著阿彌陀佛。

      幾年後仍然如此,然而仙崖禪師卻發覺,這位居士★『雖然敬信佛法,但是

      慧心並沒有增長』,因此想助他一臂之力。

      某天,兩人又在路上相遇,晉平一樣合掌鞠躬,仙崖禪師就喊 :「晉平先

      生!」

      晉平雙手合十,睜大眼睛看著禪師回答:「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再次叫他:「晉平先生!」

      晉平先生一樣回答:「是,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仍然又喊:「晉平先生!」

      晉平心裡想,奇怪,禪師一直叫我做什麼?不過他還是應聲回答:「阿彌陀

      佛!禪師,您有事就快說吧!不要老是叫我的名字,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終於哈哈大笑說:「你的每句話裡都有『阿彌陀佛』,您不覺得太

      煩阿彌陀佛了嗎?」

      晉平不了解禪師話裡的意思,他說:「禪師,我是念佛的人,當然佛不離

      口,佛不離心,您有事快說吧!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突然大喊一聲:「晉平先生!」

      晉平嚇了一跳:「禪師,難道念佛不好嗎?」

      這次,仙崖禪師只說了一句:「阿彌陀佛!」轉身就離開了。

      禪師這段公案,讓晉平回家後不禁左思右想:修行不能只依賴阿彌陀佛,行

      住坐臥都要靠阿彌陀佛★假如把阿彌陀佛深植在心中,自己做阿彌陀佛,不是

      更好嗎?

      有了這樣的反省,終於有一天,晉平先生來到仙崖禪師的寺院,指著自己的

      胸口對禪師說:「我就是阿彌陀佛!」

      仙崖禪師微笑著說:「你看,這就對了,阿彌陀佛!」

      [資料來源]:http://www.merit-times.com.tw/NewsPage.aspx?unid=212642
    • ��閫�
      ... 「憎、愛」心養無明故,相續求道皆不成就。(圓覺經,9淨諸業障章)
[...]

        =知欲可厭,愛「厭業道」(愛上「厭欲之業」的道),捨惡樂善,復現天、人;

        又知「諸愛可厭惡」故★棄愛樂捨,還滋愛本(執著於「不執著」=捨=還是一種

        「我愛」,註),便現『有為增上善果』,皆輪迴故,不成聖道。

        (圓覺經,5彌勒章,詳:

        http://lenyan.688.idv.tw/sutra/yuanjua.htm#stilv )

        (白話參考自:佛光山中國佛教經典寶藏精選白話版59)
        ------
        [註]:因對「不執著」的執著,還是執著=以權為實,落「有、無」二邊見

        =★累積下次爆發能量,還是輪迴業!

        (按:阿彌陀佛就是運用「貪」,渡人往生其「化城」--"極樂"世界。

        有極樂世界,不就也有個極苦世界?然『佛法=不二法門,中道為尚』....詳:

        [補充]:隨順不二之境,『於不二境→現諸淨土』(圓覺經首)(佛光山大門題:

        『不二門』) http://lenyan.688.idv.tw/sutra/yuanjua.htm#top
        --------
        發菩提心義訣:「何謂眾生心?由六根攀緣六塵八識而生分別、愛惡、取捨」

        「法身常住境界,此時行者安住甚深三摩地(正定)不分別、不愛惡、不取捨,

        自性平等而住,不生不滅,謂之究竟涅槃」

        返聞自性的途徑:「著六塵而起分別、愛惡、取捨即為識(妄念)。菩薩曉得

        返照,當下即捨,撇得快,不住塵相識執,故成正覺」「放下一切執著、分別、

        取捨........念念都無求無得,離開追尋求得之心,離開希望、懼怖的心,甚至

        離開一切「能所對待」的心,外不受塵境所纏,內不受心念所轉,久之六根清

        淨,妙明真心自顯,即成佛道!」
        --------
        以上為「不分別、愛惡、取捨」的圓覺經依據,與「是非不分、模糊焦點、

        鄉愿→『犀利人生』(註2)in a mess」有所差別

        [註2]: http://lenyan.688.idv.tw/articles/frome.htm#sily
      • ��閫�
        胡適: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不
          胡適: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不

          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死後的

          法號,叫他做「圓通大師」... http://lenyan.688.idv.tw/elan.htm#d

          釋迦牟尼成佛時:「奇哉!奇哉!大地眾生,無不具足如來福慧德相,只因

          『妄』想→顛倒→『執』著(妄執,把「執迷不悟」當「擇善固執」=輪迴,語出

          「圓覺經」 http://lenyan.688.idv.tw/sutra/yuanjua.htm#mistake ),而不

          證得」。

          重點在--本師,釋迦牟尼佛說的是:「妄想→顛倒→執著」,並沒有單單提

          倡:「不執著」,而漏掉前因:「妄想→顛倒」。否則,會生語病--「★對

          『不執著』的執著,還是種執著」= 棄愛樂捨,還滋愛本(圓覺經,5彌勒章)。

          詳如:「不分別、愛惡、取捨」的正解:

          本師,釋迦牟尼佛@[圓覺經]的"高清版"觀點)

          -------------差不多先生 / 胡適--------------

          你知道中國最有名的人是誰?提起此人,人人皆曉,處處聞名。他姓差,名

          不多,是各省各縣各村人氏。你一定見過他,一定聽過別人談起他;差不多先生

          的名字,天天掛在大家的口頭,因為他是中國全國人的代表。

          差不多先生的相貌,和你和我都差不多。他有一雙眼,但看的不很清楚;有兩

          隻耳朵,但聽的不很分明;有鼻子和嘴,但他對於氣味和口味都不很講究;他的

          腦子也不小,但他的記性卻不很精明,他的思想也不細密。

          他常常說:「凡事只要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精明呢?」

          他小的時候,他媽媽叫他買紅糖,他買白糖回來。他媽媽罵他,他搖搖頭道:

          「紅糖同白糖,不是差不多嗎?」

          他在學堂的時候,先生問他:「直隸省的西邊是那一省?」他說是陜西。先生

          說:「錯了。是山西,不是陜西。」他說:「陜西同山西,不是差不多嗎?」

          後來他在一個錢舖裡做夥計;他也會寫,也會算,只是總不會精細;十字常常

          寫成千字,千字常常寫成十字。掌櫃的生氣了,常常罵他,他只是笑嘻嬉的賠小

          心道:「千字比十字只多一小撇,不是差不多嗎?」

          有一天,他為了一件要緊的事,要搭火車到上海去,他從從容容的走到火車

          站,遲了兩分鐘,火車已開走了。他白瞪著眼,望著遠遠的火車上的煤煙,搖搖

          頭道:「只好明天再走了,今天走同明天走,也還差不多;可是火車公司未免太

          認真了。八點三十分開,同八點三十二分開,不是差不多嗎?」他一面說,一面

          慢慢的走回家,心理總不很明白為什麼火車不肯等他兩分鐘。

          有一天,他忽然得了一急病,趕快叫家人去請東街的汪先生。那家人急急忙忙

          的跑過去,一時尋不著東街的汪大夫,卻把西街的牛醫王大夫請來了。差不多先

          生生病在床上,知道尋錯了人;但病急了,身上的痛苦,心裡焦急,等不得了,

          心裡想道:「好在王大夫同汪大夫也差不多,讓他試試看罷。」

          於是這位牛醫王大夫走近床前,用醫牛的法子給差不多先生治病。不上一點

          鐘,差不多先生就一命嗚呼了。差不多先生差不多要死的時候,一口氣斷斷續續

          的說道:「活人同死人也差……差……差……不多……凡是只要……差……

          差……不多……就……好了,……何……必……太……太認真呢?」他說完了這

          句格言,就絕了氣。

          他死後,大家都很稱讚差不多先生樣樣事情看得破,想的通;大家都說他一生

          不肯認真,不肯算帳,不肯計較,真是一位有德行的人。於是大家給他取個死後

          的法號,叫他做「圓通大師」。他的名譽越傳越遠,越久越大,無數無數的人,

          都學他的榜樣。於是人人都成了一個差不多先生──然而佛教,從此就成了一個

          懶人國了......... http://lenyan.688.idv.tw/elan.htm#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