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佛=擺爛?得精通「五明」耶� I

展開訊息
  • 善解
    ... 摘自聖嚴法師《 正信的佛教 》   不。佛教的宗旨雖在解脫生死,出家雖是解脫生死的最佳途徑,但是,出了 ^^^
      ---------信仰佛教必須出家嗎?---------

      摘自聖嚴法師《 正信的佛教 》

        不。佛教的宗旨雖在解脫生死,出家雖是解脫生死的最佳途徑,但是,出了
      ^^^
      家的如不實修或修不得法,未必能夠解脫生死;不出家的,如能修持,也未必不
      ^^^^^^^^^^^^^^^^^^^^^^^^^^^^^^^^^^^^^^^^^^^^^^^^^^^^^^^^^^^^^^^^^^^^^^
      能解脫生死。小乘佛教是以解脫道為依歸的,在家人也可修成小乘的第三果,三
      ^^^^^^^^^^
      果雖未出三界,但也不再受生死,死後上生色界淨居天,再證四果阿羅漢,就入

      解脫之境了。所以在家人證到三果,也就相近於解脫了。

        若照大乘佛教的觀點來說,為了化度眾生,菩薩隨類應現,到處化身,經常
      ^^^^^^^^^^^^^^^^^^^^^^^^^^^^
      是化現在家人的身分,所以在有名的大菩薩中,除了地藏、彌勒之外,多數是現
      ^^^^^^^^^^^^^^^^^^
      的在家相。印度的維摩詰居士及勝鬘夫人,都能代佛說法,但他們是在家人。所

      以,真正行菩薩道的佛教信徒,那是不一定要出家的。
      ^^^^^^^^^^^^^^^^^^^^^^^^^^^^^^^^^^^^^^^^^^
      出家人在佛教中的地位崇高,乃是由於住持佛教教團而使佛教存在及弘揚的理

      由,也是由於教內倫理制度的理由(註)。說得明白些:出家的佛教徒是佛教的骨
      ^^^^^^^^^^^^^^^^^^^^^^
      架,在家的佛教徒是佛教的皮肉。
      ^^^^^^^^^^^^^^^^^^^^^^^^^^^^
      [註]: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4749/

      在本體上說,出家的重要;從作用上說,在家的重要。
      ^^^^^^^^^^^^^^^^^^^^^^^^^^^^^^^^^^^^^^^^^^^^^^
      因此★信了佛的,可以出家,但卻不是必須出家。

      [補充]:佛教=消極?就算婬女、奸偷、屠販...的表相,也有可能是菩薩的化

      ---
      佛家, 凡事勿執著

      但是, 在面對困難卻一定要堅持才會成功

      堅持跟執著的差別?
      --------------
      不執著的這個法「本身」到最後也不可以執著!切莫「以權為實」!

      如幻本身也=幻(詳: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bkself.htm )

      ★佛教並非「虛無主義」——也就是主張否定、逃避一切,卻不否定「本身這個

      否定的動作」、只會偏激刻意放大生命黑暗面的「邊見」主義(註)。如果真為如

      此的話,『那麼植物人、智能障礙者、不學無術的「白丁」早成正果了...』,

      他們最擅長「無為法」..........^o^只要擺爛就可以,ㄘㄟ~~

      ★學佛=學到擺爛?學到逃避?學到潔癖?學到唱高調、被束之高閣?學到什麼

      都不會?No....學佛的人得精通「五明」耶~~例如:令人不惜出兵搶奪的「僧

      寶」——馬鳴菩薩

      &無願不滿的藥師佛http://98.to/med

      執著的受詞:「表相」,佛教總歸一句話:「不執著表相」

      [範例解釋]: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body.htm

      堅持的定義:focus真相,有善解、追根究底的精神,恢復「悲智雙運」的能

      力。佛者,覺也;菩薩,覺有情也。(菩薩=Bodhi-sattva=覺有情=大無畏勇士之

      義)佛典是應機的藏寶圖、最無上的「潛能開發術」。學佛是為了找回自性當中

      的如意寶珠, 恢復本具的慈悲與智慧覺性,學習和諸佛菩薩一樣擁有付出無私

      無別的大愛、恢復悲智雙運 的能力,就像阿彌陀佛、觀世音、地藏、文殊、普

      賢、大勢至菩薩無私地愛我們一樣^___^

      [範例]:學佛是為了恢復善解的能力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rcsypsi.htm

      [註]:刻意放大生命黑暗面的主義=「邊見」≠佛教。因為「本師,釋迦牟尼

      佛」最高原創者成道前,執著於極端苦行時悟到:『弦太緊、或太鬆都彈不出優
      ^^^^^^^^^^^^^^^^^^^^^^^^
      雅的音樂,中道不二才是正法!』於是放棄苦行,接受牧羊女的供養。可見,解
      ^^^^^^^^^^^^^^^^^^^^^^^^^^^^^^^^^^^^^^^^^^^^^^^^^^^^^^^^^^^^
      脫覺悟的方法=中道不二=佛=覺≠絕!

      ★執著於極端的苦行or樂受都不是本師,釋迦牟尼佛的原意,都會墮邊見=為六

      賊、六塵境界所縛。

      [補充]:快樂對你而言,是什麼?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hapy.htm

      -------------云何著「出家相」?+「無相頌」兩首--------------

      寶授菩薩菩提行經——爾時寶授菩薩說伽陀曰:

       諸有出家者  多著出家相

       心妄想迷惑  稱謂有所得

       執見於事法  修行布施因

       欲求無為果  所證即有為

       不了無相地  見有生不生

       得與無得相  謂得甘露味

       是人於佛法  乃名破法者

       如來釋師子  說法寂無相

       不住心非心  不住性無性

       若見如是說  是即見佛說

       若見有相者  斯人眼非淨

       我見非解脫  智者不應行

       我見即愚迷  執見有常相

       以自有相見  謂得於涅槃

       不識夢幻性  及背空無相

       佛說如是人  是大無智慧

       又復調諸根  持戒著禪定

       起於妄想心  住相迷求果

       此則法中賊  智者應當知

       以斯種種法  我出家何益

       法界本湛然  諸法無分別

       譬如山響等  智者不見相

       當住於如如  無別有性相

       若了如是法  何住出家相
      ---------
      壇經云「無相頌1」:

      師言:「吾與大眾,作無相頌,但依此修,常與吾同處無別。

      若不作此修,剃髮出家,於道何益?頌曰:
      ^^^^^^^^^^^^^^^^^^^^^^^^^^^^^^^^
      心平何勞持戒?行直何用修禪?
      ^^^^^^^^^^^^^^^^^^^^^^^^^^^
      恩則親養父母,義則上下相憐。

      讓則尊卑和睦,忍則眾惡無喧。

      若能鑽木出火,淤泥定生紅蓮。

      苦口的是良藥,逆耳必是忠言。

      改過必生智慧,護短心內非賢。

      日用常行饒益,成道非由施錢。

      菩提只向心覓,何勞向外求玄?
      ^^^^^^^^^^^^^^^^^^^^^^^^^^^
      聽說依此修行,天堂只在目前。
      ^^^^^^^^^^^^^^^^^^^^^^^^^^^
      -----
      壇經云「無相頌2」:

      「吾有一無相頌,若能誦持,言下令汝積劫迷罪,一時消滅。頌曰:
      ..........................^^^^^^^^^^^^^^^^^^^^^^^^^^
      迷人修福不修道,只言修福便是道。
      ^^^^^^^^^^^^^^^^^^^^^^^^^^^^^^^(http://98.to/level 第1-2層次)
      布施供養福無邊,心中三惡元來造;

      擬將修福欲滅罪,後世得福罪還在。

      但向心中除罪緣,各自性中真懺悔;

      (http://lenyan.mpsdn.com/FaHuaStories/readme.htm )

      忽悟大乘真懺悔,除邪行正即無罪。
      ^^^^^^^^^^^^^^^^^^^^^^^^^^^^^^
      (進階電影詳解:Open your eyes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index.htm#vanilla )

      學道常於自性觀,即與諸佛同一類。

      吾祖唯傳此頓法,普願見性同一體;

      若欲當來覓法身,離諸法相心中洗。

      努力自見莫悠悠,後念忽絕一世休;
      ................^^^^^^^^^^^^^^
      (進階電影詳解:Open your eyes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index.htm#vanilla )

      若悟大乘得見性。虔恭合掌至心求。

      師言:「善知識!總須誦取,依此修行,言下見性,雖去吾千里,如常在吾

      邊;於此言下不悟,即對面千里,何勤遠來?珍重,好去!」
    • 善解
      東方教育已經預設了大家「人云亦云」的慣性,難免,可以體會^_____^ 若有人問你:你學佛學到什麼?
        東方教育已經預設了大家「人云亦云」的慣性,難免,可以體會^_____^

        若有人問你:你學佛學到什麼?

        切勿只有回答:「不執著」(否則不學無術的白丁、植物人早成正果了!因為這

        個動作本身仍=執著,只不過對象是「似是而非、引喻失義」=壓抑→累積下次爆發

        的能量。欠「捨權歸實」=「以權為實」=謬)

        應當回答:「學佛是為了:捨棄『不執著』、與『執著』,中道為上」「因為凡

        事=中性。只要執著兩邊,就永遠被所執著or不執著的外境控制(對方往往會為此見
        .........^^^^^^^^^^^^^^^^^^^^^^^^^^^^^^^^^^^^^^^^^^^^^^
        地而驚為天人!)舉例: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ingu.htm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endure.htm

        進而回答:「學覺悟(佛)是為了『轉六賊→六僕』,不被表相所騙」「起心動念

        主宰因果,眼耳鼻舌身意執行作業。迷人常錯把色聲香味觸法六塵當主宰而失去焦

        點!錯把僕人當主人,如此就令眼耳鼻舌身意成了六賊,人就會被表相迷惑、被經

        驗利用、迷惑於神通(魔術)感應、迷失在「美麗的謊言」裡。若再加諸因為「把表

        相當真相」而串習成的貪嗔痴慢疑五毒,最後就因緣合成了「業障」,令其不僅迷

        失來時路、曲解因果法則,往往也會悖逆因果天理而無覺。譬如..........

        若場面需要輕鬆式的,則回答:「學佛=修練『無相神功』^o^」「★一句話詮釋

        佛教:『表相不重要,重要的是內涵;看到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什麼立場看

        事情。』——『站在什麼立場』看事情(心眼)永遠比『看到什麼』(肉眼)重要!」

        若對方已經被媒體催眠得愛看水果日報、○周刊...變得「以嗜血為真實」,則

        轉寄「一切原來都是誤會呀!」給他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body.htm

        若對方購買意願顯現強烈,則表現出「覺有情」精神,回答:「★學佛≠擺爛≠

        絕有情。菩薩=Bodhi-sattva=覺有情=大無畏勇士之義。」「學佛菩薩者(欲覺有情

        的人)得精通[五明]:(一)聲明,語言、文典之學。(二)工巧明,工藝、技術、算

        曆之學。(三)醫方明,醫學、藥學、咒法之學。(四)因明,論理學。(五)內明,專

        心思索五乘因果妙理之學,或表明自家宗旨之學。譬如:萬人迷馬鳴菩薩——以藝

        術為武器,令人不惜出兵搶奪的「僧寶」

        「舉例:一個短篇覺有情的故事: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rcsypsi.htm 」→轉寄這個給他
      • 善解
        (1)http://98.to/lrwhat (學覺悟(佛)主要焦點是:為了以智馭識→『轉六賊→六 僕』,不被表相所騙) (2)http://98.to/clicks
          (1)http://98.to/lrwhat (學覺悟(佛)主要焦點是:為了以智馭識→『轉六賊→六

          僕』,不被表相所騙)

          (2)http://98.to/clicks (學覺悟(佛)主要焦點是:認識長期於久而不聞其臭(=業

          障)中以7th識「分別愛惡取捨」(喜順惡逆)無意中所壓抑出的「另一個陌生的自

          己」(最大的敵人))

          以上這2篇是很好用的工具,可用此二焦點來檢測出對方是否為「正信的佛教

          徒」?因為您將會發現:很多人學佛是因為預設立場錯解「佛教=執著於『不執

          著』」,所以選擇遁入「空門」(註),佛教只是他用來利用掩飾「沒有擔當」的面

          具罷了!(菩薩=Bodhi-sattva=覺有情=大無畏勇士之義)

          依弟的經驗:對方的言論雖看似「順理成章」(http://98.to/holi ),但其學佛

          動機、過程通常都是:個性本來就「沒有擔當、愛逃避現實」→人生碰到困難了→

          →剛好碰到佛教!(目前社會對佛教的定義:錯解佛教=執著於『不執著』)→太棒

          了!正合「我」意!→只要隨順「喜順惡逆、好逸惡勞」的7th識分別愛惡取捨習

          氣、只要逃避現實to執著於『不執著』、只要不面對另一個「陌生的自己」(最大

          的敵人),在佛教團體當中就可以得到"佛祖"的認可、信徒的鼓勵,待久了還可以

          得到名氣耶!!只要「不執著」、只要「絕」有情就有糖吃,這麼簡單!→還會有

          很多人把我的「懶惰依賴」(沒有擔當)依表相解讀為「虔誠、佛心十足」(凡事交

          給三寶、相信三寶)→路遙知馬力,碰到人來問問題了...套公式、給樣板學「不語

          禪師」就好啦~~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silentmst.htm →說時似

          悟,對境生迷http://98.to/mofunhttp://98.to/shus (他就是沒有擔當才跑來

          學「佛」,你還要他有擔當?他自己的問題都不敢面對了,你還要求他解決你的問

          題?別鬧了....)(按:★菩薩=Bodhi-sattva=覺有情=大無畏勇士之義)→佛教就因

          此而和普羅大眾的心靈需求脫節→在「順理成章」(似是而非http://98.to/holi )

          的打哈哈中被人們鄙棄、邊緣化.....

          [註]:空性不是這麼解的,應=http://98.to/jesuss 才對!
        • 善解
          以此http://98.to/checks 回應聖嚴法師的這篇「增上緣」: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5831
            以此http://98.to/checks 回應聖嚴法師的這篇「增上緣」:

          • danniel0325
            上集: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5866/ ...
              上集: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5866/
              --------
              彌陀只提供「育成中心、避風港to靜思→再出發面對問題」,不迎合:「弟子

              刷卡享受,上師買單善後」

              ★若預設立場錯解「佛教=執著於『不執著』=逃避面對自己、現實」。懷此心,

              往生到了西方彌陀淨土,若仍存此心,還是得到「逃避的果」.....永遠=「白努

              力定律」=煮沙成飯、徒勞無功...(東方人造罪,念佛求生西方;西方人造罪,

              念佛求生何國?凡愚不了自性,不識身中淨土,願東願西,悟人在處一般。所以

              佛言:『隨所住處,恆安樂。』使君,心地但無不善,西方去此不遙;若懷不善

              之心,念佛往生難到。(壇經,決疑品第三))

              很多人求淨土是站在「穢」的立場→依識不依智=穢,所以自然(復)得不到本

              具的寂滅樂=頭頂眼鏡找眼鏡、「頭上安頭」。所以彌陀慈悲,對此墮2元邊見根

              基的人弄個「可以帶業往生」的淨土「化城」給他「有法可得」!但畢竟「乃至

              無有少法可得(含),是名阿耨多羅三藐三菩提(無上正等正覺)」,所以若用究竟

              的立場看來:西方極樂世界,只是個應機的「幼稚園」(人難免都會因為神秘感

              而投射出過多的十全十美「幻想」),且不如在娑婆世界修行得快,因為這邊才

              有煩惱(養分)給你+佛經觀點=轉為菩提(覺)(按:六祖壇經對如何到達淨土的詮

              釋:「十萬八千里,即身中十惡八邪」。「信(verb)心清淨,即生實相」←→

              「★不識本心,學法無益」http://98.to/bodhi )

              ★學覺悟(佛)主要焦點是:認識長期於久而不聞其臭(=業障)中以7th識「分別愛

              惡取捨」(喜順惡逆)無意中所壓抑出的「另一個陌生的自己」(最大的敵人))

              [短片說明]: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click.htm
            • 善解
              Q: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50902094
                Q:http://tw.knowledge.yahoo.com/question/question?qid=1007050902094

                親情.愛情.友情.是空?佛.法.僧是空?太陽.月亮.星星.雲.雷也還是空空如也?

                請問各位大德究竟空的本質是什麼?

                還沒有發生是空.正在發生中的也叫空.過去了也叫空

                佛陀在眾多經論中.說一切歸空.

                可是念經拜佛是空嗎?修行證悟是空嗎?
                ----------
                空性=否定一切?你麥鉤「空」阿厚某?!(否定一切,卻不否定「否定這個

                動作本身」=虛無主義=「絕」有情)(按:菩薩=Bodhi-sattva=覺有情=大無畏

                勇士之義)

                ★「空性」一詞的由來:佛門諸多「方便隨順,其數無量」的法門,都是對最究

                竟、無相、無法依「六入」(眼、耳、鼻、舌、身、意)而達意的一乘法「應機」

                而權變假設的。

                http://98.to/jesuss 這就像有張耶穌像(=真理,第一手資料),每個人都用

                自己的「影印機」(=眼耳鼻舌身意=感官經驗)口耳相傳去複印(解讀詮釋),必

                有失真的情形........最後關鍵、重要變因 and 最終的侷限在「感官經驗」。

                i意思是:「當人的感官經驗接收到形形色色的那刻,早已非原創的第一義諦

                究竟真理.........just only『近似值』矣」(=微積分概念。舉例:令「圓

                週率」代表真理;3.14.......等all what u see的形相代表「近似值」,

                3.14.........是個無窮小數。 3.14…可以指出真理之月的所在,但卻永遠不代

                表真理本身) →故曰「空性」

                經此一說,看倌們知道什麼叫做「空性」了吧?跟覺悟者(佛、世尊)的獨到

                發現——「12因緣」有絕對關係(註)!!

                ★小故事說明: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srhnothing.htm

                ★註,詳解: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bkself.htm
                -------
                >洛本天津仁波切:
                >如果修法變成一種負擔、累贅,或變質為逃避世俗責任的方式,這種修法不但
                >一點益處也沒有,最後反而會增加更多的執著和分別。

                佛教的定義:錯解佛教=執著於『不執著』.....學佛是為了:捨棄『不執著』、

[...]

                ... 就像您無法用任何的文字語言、形象,來100%地讓我全然知道:你的母親有多 漂亮一般^___^
                  > 文字,語言,本身就表達不到正道

                  就像您無法用任何的文字語言、形象,來100%地讓我全然知道:你的母親有多

                  漂亮一般^___^

                  故曰「空性」,此語由來是:「沒有任何一個名詞、6識可即的形象能100%地

                  表達覺悟者(佛)所指的東西,但又不能沒有個名詞?怎麼辦?取名叫:『空性』

                  好了!」(白雪紛紛何所似?灑鹽至空差可擬?....未若柳絮因風起^___^)

                  空性一詞的由來又如「佛十號」的由來——古印度人認為:如果要讚美如

                  Buddha(佛陀=覺悟者)這般的救世者,任何一個單獨的詞彙都不足以圓滿表達這

                  麼一種意思,甚至十個、百個名號都只能收到差強人意的效果!

                  勉強用十個名號來詮釋佛好了.....

                  > 中道也是執著,捨棄也是執著,我執著地解釋也是執著哦,哈哈...

                  那就「善解」吧!

                  善解佛意就開智慧成正覺,善解人意就慈悲。

                  ★學佛是為了恢復善解的能力^____^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rcsypsi.htm#2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ldsource.htm

                  [more]:善解可破「法慢」

                  ★經典都是佛祖講的,話卻是人解讀的....

                  法師、老師兄的定義:「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業務代表」....學得再多、

                  再好,「明師」的代表性100%、而「名師」的代表性有多少?

                  弟只跟「明師」學佛耶..........

                  ★缺少『自他換』的學佛,不過是「法慢」而已......
                  ^^^^^^^^^^^^^^^^^^^^^^^^^^^^^^^^^^^^^^^^^^
                  學佛,不過「善解」而已→這是第一步,也是最後一步

                  善解吧~~^^
                • 善解
                  你馬好阿~~ 執著=及物動詞,受詞為「表相」。 偶這篇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7063/ 中「善
                    你馬好阿~~

                    執著=及物動詞,受詞為「表相」。

                    解」意思是:『用心眼取代肉眼~~』(因為痛苦來自於:著相,把表相當真相。

                    心意「神會」的反義)

                    若要形容佛教,就簡單三個字:「不著相」,就一句話:「表相不重要,重要

                    的是內涵;看到什麼不重要,重要的是站在什麼立場看事情。」(註)

                    [短片說明]:http://lenyan.mpsdn.com/readme/wmv/affair.wmv →外遇?

                    [註]:學佛是為了修練「無相神功」^o^依據:金剛經:「離一切諸相(含),即

                    名諸佛」=「應無所住(含),而生其心」(詳解於水平線下)

                    究竟說的話,如何形容不著「執著」與「不執著」二邊的中觀境界讓您知?

                    可用「游泳仰飄」為喻:人在不執著(含)的放鬆狀態的時候,密度本來就比水

                    還輕,本來就能夠「躺」在水面上而不至於沉淪,豈是執著一法(含)所致?同

                    理,自性本具足一切的慈悲與智慧,豈因「以有所得心,向外馳求法」而得之?

                    永遠執著、倚賴著浮板就永遠學不會游泳^___^

                    但★學會游泳前,總是會有個執著浮板(以幻修幻,借假修真)的過程咩~~

                    學佛離苦得樂的過程是:「捨權歸實」咩~~

                    詳: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bkself.htm

                    --- kin wing so <jaser_so2006@...> 於 lenyanTW@yahoogroups.com.hk 的訊
                    息:

                    > 善解也是執著,世人執著,你不執著,世人說你執著.(大眾社會群體思想
                    化)

                    > 大眾仍然是執著,你仍然是執著...
                    >
                    > 難道要居住深山?
                    >
                    > 一個人可能也有執著,沒有其他(大家)便無有大執著.
                    >
                    > 解釋為何古人閉關練功.
                    >
                    > ?砌犖?�摰嗉��?皛蹂??瑁?嚗?
                    > 家人執著
                    > 還對本人執著.
                    >
                    > 執著本人的髮型,工作...(常叫本人剪髮,不滿意或對本人的工作作出主
                    觀意見)

                    > 甚至本人的性格.(想我變做什麼???成功人仕?社會化,社會價值人
> [...]
                  • 善解
                    常見似是而非 要,就學整套的 http://hk.groups.yahoo.com/group/lenyanTW/message/11010
                      常見似是而非

                      要,就學整套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