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大師回憶錄

展開訊息
  • 善解
    一九五二年,中國佛教會在臺復會,並召開第一屆會員大會,我那年才二十六
    第 1 個訊息,共 9 個 , 1月6日上午8時58分
      一九五二年,中國佛教會在臺復會,並召開第一屆會員大會,我那年才二十六

      歲,出乎意料之外,竟當選為常務理事,因自認年紀太輕,資歷淺薄,又食宿無

      著,故立即辭職。是年,因大眾不服新選理事長白聖法師,投書政府,內政部宣

      布選舉無效,解散中國佛教會,另成立中國佛教會重整委員會,我也被指派為整

      理委員之一。

      重整時期半年,就在限期的前一天,有心人士利用突增的四百位人頭會員操縱

      全局,白聖「長老」再度當選理事長!

      其實,選而無選,贏而非贏,中國佛教會(位善導寺旁)至此已失去公正、公

      平、公開的意義,而稽之後來的種種荒誕行徑,更是令人痛心疾首..........

      [資料來源]:
      http://www.fgs.org.tw/master/masterA/library/ebook/history/05%e6%b0%b8%e4%b8%8d%e9%80%80
      票/05我失敗的記錄.htm
      --------
      [感想]:「依法不依人」。意思是:人們雖拜○○法師、長老、大和尚法王、仁

      波切...為師、並向先來的老師兄學習,但○○法師、法師、長老、大和尚法

      王、仁波切...老師兄,拜誰為師?

      『本師,釋迦牟尼佛』——沒有他,就沒有佛教。他才是佛教最高原創,所有

      佛教徒的根本上師!本師才是吾等真正、最終依止的對象!(所以開經都會先誦

      「拿摩(皈命)本師釋迦牟尼佛」)

      其二,『學無前後,達者為師』,修行不看「道場年資」,焦點在看其「詮釋

      4依法的說服力」!他能否交出代表性著作來?然後檢查其是否「說時似悟,對

      境生迷」?(四依法:「依法不依人,依義不依語,依智不依識,依了義不依不

      了義」=離苦得樂的4步驟,定義會隨著人上座修持儀軌的精進程度而升級)

      故法師、老師兄的定義:「本師,釋迦牟尼佛」的「業務代表」....學得再

      多、再好,「明師」的代表性100%,「名師」的代表性有多少?

      ★吾等應該追隨「明師」,一切「依法不依人」!!(註)

      ---------
      [註]:如何「依法不依人」?→http://98.to/writer

      [補充]:金剛乘成就快,業障密集現前也快,煩惱、魔擾、幻覺也多。故金剛乘

      的上師不似顯教,「知」道即可為人師,他必須徹「證」才堪為金剛上師!

      ★故上師與本尊無二,俱足本師一切功德!能如本師般了解弟子的根器、前世今

      生因緣、習氣...等。

      故若依止了「具正傳承」的金剛上師(註),就如上了飛機,一切皆聽從機長指

      示,並放下「自以為究竟的『依法不依人』」(冒牌大師也提倡依法不依人...不

      過都是「自以為真」的曲解),身口意皆交托予上師。

      不求上師站在『我』這邊,只問自己是否100%站在上師(=真理)那邊?是否真

      正順服、正信?是否100%摸著上師的真實意?(註:

    • 善解
      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faman.ht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