捨棄用填鴨八股法來學佛^^

展開訊息
  • 善解
    眾所週知,吾等在學佛前,普遍都先被「填鴨式八股教育」動過了手腳,至少
      眾所週知,吾等在學佛前,普遍都先被「填鴨式八股教育」動過了手腳,至少

      12年。什麼是填鴨式教育?就是佛教所說的:「光聖言量」矣(照本宣科,人云

      亦云)

      圓覺-比量-現量=光聖言量

      若只有「聖言量」(佛言佛語),卻沒有「比量」(邏輯辯證、多角討論to★進

      退有據)與「現量」來證明自己解讀正確的話,會變成「引喻失義」(註)

      -----百喻經之3:引喻失義----

      從前有個人,是一個禿頭。一天,有一個人看到他上沒有頭髮,就把一個梨子

      打他的頭,打了一個又一個,把這個呆子的頭皮都打破,而且流出血來。可是這

      個人默默的忍受著,不抵抗,也不避開。

      這時有另一個人看到,心裏很是不忍,就對他說:『你為什麼只是站著挨打?

      如果不敢回手,也應該避開才是。看你滿頭是血,不怕痛嗎?』

      他回答說:『唉!這種人愚癡橫蠻到這樣地步,真太不講理了。他以為我頭上

      沒有頭髮,當作一塊石頭,好像可以隨便用梨子來打的,不知道這是我的頭呢。

      終於打出血來了。你看,唉!這種毫無知識的人,我對他是沒有辦法的。』

      另一個人聽了,就對他說:『你真是笨得可憐,難道別人打你,你(引喻失義)

      只是站著不動,弄得頭破血流,倒不癡嗎?』
      ------------
      [註]:引喻失義=「用『我』來學佛」=學到「自以為是」的佛法=......增上慢

      (倚賴自己的聰明=世智辯聰=八難之一=偏行己道=渴鹿逐影=追逐海市蜃樓以「抱

      薪救火」

      特徵通常都是:道場待越久,學法越大,「我慢」就越大。「法慢」會無形中

      隨著人作佛事時一起『偷渡』、 作伙成長,最後變成「徒具形式」但卻很能唬

      人的「似是而非」

      ★但當事人會解讀為——"我"這是「佛慢」、這是魄力!你們小孩子不懂『我』

      成就者的心境」是正常的。

      所以貴如大成就者:密勒日巴、華藏祖師,成道後也都常說:「我只是個凡

      夫....」(圓覺經:成道亦無得,本性圓滿故),也常自謙稱「鄙人」(鄙,常與

      「棄」擺在一起。如鄙棄 )。如此以令後學把「法慢、我慢」當「佛慢」著於

      「似是而非」之境者,一聽到:「祖師都自稱凡夫、鄙人了,後生晚輩怎能稱

      『我』?」而有所頓悟。http://lenyan.mpsdn.com/articles/faman.htm#anan

      Bug:通常您只要問對方:「『經典都是佛祖講的,話卻是人解讀的』那是您

      說的?還是本師釋迦牟尼佛說的?Prove it!」對方就會當機.....or顧左右而

      言他(模糊焦點)